商丘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水平

2022-11-24 08:54 来源:省政府医保局

商丘市多措并举全面提升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水平

 

商丘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宣传方式、加强部门联动、关注困难群体、提升经办能力等举措,全力推进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顺利开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征缴工作全面启动前,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级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加强对参保缴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厘清部门职责分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和专项督查。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要求指定一名“两委”成员,具体负责本村(社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征收、政策宣传等工作。

二、创新宣传方式。围绕“实施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宣传主题,从各县(市、区)创作报送的286条宣传口号中精选出“居民医保,政府主导,互助共济,百姓受益”等10条重点推广,通过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视频、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张贴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会同税务部门印发《关于征缴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通告》等宣传材料,张贴发放至每一个自然村、社区,确保参保征缴及待遇保障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

三、加强部门联动。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强化考核”的基本医疗保险征缴管理体系,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管委会)按管理权限负责辖区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医疗保障、税务、财政、民政、乡村振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教育体育、卫生健康、残联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建立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加强信息比对,推进完善覆盖全民的参保数据库。

四、关注困难群体。聚焦脱贫人口、患大病、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抓住集中参保缴费黄金时期,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推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鉴于农村地区老年人、留守儿童线上缴费困难的情况,组织包村干部、村民志愿者、村医等精准入户,“一对一”普及参保缴费和待遇保障政策,利用微信“河南税务”小程序提供代缴服务。

五、提升经办能力。抽调市、县两级医保部门信息、参保登记、统计分析、待遇保障等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参保登记业务办理指南》,并定期收集在业务经办过程中出现的难题,限时研究解决,对于操作难度较大的,通过录制教学小视频、开展线上培训形式及时予以解答。同时,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7项经办业务下沉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