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开展系列活动
集中展示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积极成效

2022-11-18 09:42 来源:

     今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省医保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把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深入医保服务管理的方方面面。

   一是确立执法基本理念,纳入医保发展规划。省医保局提高政治站位,从指导方向上着眼,在编制完成的《河南省“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中,将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全省医保系统行政执法需要遵循的基本理念,多次予以强调。同时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写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重点工作任务》《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性文件,要求全省医保系统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以此为抓手加强法治医保建设。

   二是广泛宣讲我省做法,河南经验推向全国。应国家医保局邀请,在全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授课中,宣讲医保领域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剖析常见违法行为,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措施,讲授内容受到广泛欢迎,参加学习人员超10万人。先后通过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社、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等平台,向全国专家学者和医保系统介绍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和做法。此外,应邀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授课,讲授河南省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成效,成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热点课程。

   三是完善风险防控制度,推行医保柔性执法。省医保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公布了24个医疗保障行政相对人高发违法风险点,细化了113项具体违法表现,并逐个制定对应防控措施,以降低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梳理公布河南省医疗保障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进一步改进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方式方法,服务当前经济发展。

   四是开展全省专项活动,提升医保服务效能。今年,省医保局组织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专项活动。各级医保部门转换身份,通过将政策制度的制定者和办事流程的设计者转变为业务办理的体验员、监督员,全面核查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业务流程畅通、办事材料精简、办理时限压缩以及服务保障便民等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提出解决措施清单,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流程。截至目前,全省医保系统共梳理参与人员2500余人,事项内容近3000项,切实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有温度的医保服务。

   五是开展多种比武活动,营造以赛促学氛围。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省医保局采取理论测试、微课比赛、模拟执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全省医保系统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和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其中省局机关及局属单位通过日常自学、现场集中培训、微信小程序在线学习测试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理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六是深入基层宣讲指导,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省医保局选拔公布了第一批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采取灵活方式,安排授课员为基层法治人员开展法治辅导。制定年度“微宣讲、走基层”计划,选派法治专家按照工作计划赴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焦作、信阳、济源等地及所属县区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12次。

   七是积极创建示范单位,发挥先进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选择通许县、范县和信阳市平桥区医保局作为试点单位,通过实施提醒、建议、约谈、回访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促使两定机构和参保群众自觉合法使用医保基金。安排部署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创建工作,强调各地要通过“结对子、传帮带”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截至目前,共创建医保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5家。

   八是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地医保部门积极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播放宣传标语、典型案例、视频图片等内容,营造宣传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浓厚氛围。组织全省医保系统积极参加服务型行政执法微视频动漫征集活动,组织创作具有医保特色的优秀作品12件。鼓励基层医保部门参加当地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如驻马店、邓州医保局获得当地比武一等奖,光山县医保局获得二等奖,充分展示医保部门满腔热情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