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曝光台

2022年第一批曝光典型案例(17例)

2022-11-08 12:29 来源:

一、郑州市登封市天中药房骗保案

郑州市医保部门接登封市公安局移交线索检查发现,登封市天中药房协助王某冒名购药,骗取医保基金4512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责令该药房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5倍行政罚款解除与该药房的服务协议王某另案进行处理。

二、开封市通许县朱砂镇周某某骗保案

开封市通许县医保部门检查发现,朱砂镇乔寨村村医周某某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购药,骗取医保基金4234.7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周某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4倍行政罚款,暂停周某某个人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

三、洛阳博爱眼科医院有限公司违规案

2021年12月,洛阳市医保部门接群众举报线索,对洛阳博爱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院存在重复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8768.17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该院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处行政罚款13152.26元。

四、平顶山市鲁山县琴台办事处四街卫生室骗保案

2021年1月,鲁山县医保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鲁山县琴台办事处四街卫生室检查发现,该院通过伪造医保报销凭证,骗取医保基金346.84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该卫生室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2倍行政罚款。

五、安阳市林州市泰禾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违规案

2021年7月,安阳市林州市医保部门检查发现,林州市泰禾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存在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290299.33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责令其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处1倍行政罚款,解除与该公司医保服务协议。

六、鹤壁市浚县中医院违规

鹤壁市浚县医保部门核查发现,浚县中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125075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约谈该院负责人,责令该院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处1.5倍行政罚款。

七、新乡市残联康复医院违规案

2022年5月,新乡市医保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检查发现新乡市残联康复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89064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该院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处1倍行政罚款。

八、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案

焦作市医保部门检查发现,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存在违反诊疗规范过度检查等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6405.60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责令该中心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处2行政罚款。

 九、濮阳光大康复医疗中心违规案

濮阳市濮阳县医保部门根据举报线索检查发现,濮阳市光大康复医疗中心存在违规收费等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38069.54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该中心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处行政罚款102080.38元

十、许昌市襄城县回族镇卫生院违规                                              

许昌市襄城县医保部门检查发现,襄城县回族镇卫生院存在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1099.50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责令该院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1倍行政罚款。 

十一、三门峡市卢氏县马某东骗保案

三门峡市卢氏县医保部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检查发现,卢氏县马某东使用他人(杜关卫生院职工马某勇)医保凭证冒名就医,骗取医保基金9600.1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马某东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2倍行政罚款,暂停马某勇医疗费用联网结算6个月,将线索移交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

十二、南阳市卧龙区参保人李某骗保案

2021年3月,南阳市卧龙区医保部门检查发现,城乡居民参保人李某故意隐瞒有第三方责任人的事实,将住院治疗费用进行医保报销,骗取医保基金5476.25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李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2行政罚款,移交当地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十三、商丘市梁园区民康医院违规案

商丘市医保部门根据举报线索检查发现,商丘梁园区民康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超范围用药等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27443.43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和协议约定,拒付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处行政罚款121331.49元。

十四、信阳市浉河区游河乡中心卫生院违规案

2021年4月,信阳市医保部门根据审计反馈问题线索检查发现,信阳市浉河区游河乡中心卫生院存在串换药品、诊疗项目等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38300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该院退回损失的医保基金并处1倍行政罚款。

十五、周口市商水县商水敬慈医院违规案

周口市商水县医保部门检查发现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11月21日期间,商水敬慈医院存在串换诊疗项目等违规行为,造成医保基金损失95928.49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该院退回损失医保基金并处1.5倍行政罚款。

十六、驻马店市西平县参保人陈某某骗保案

驻马店市西平县医保部门检查发现,参保人陈某某因意外受伤住院,在有第三方责任人的情况下,故意隐瞒受伤和赔付实情,骗取医保基金12017.9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陈某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2倍行政罚款,移交司法机关进行进一步处理

十七、济源市李某某骗保案

济源市医保部门检查发现,济源市参保人李某某故意隐瞒意外伤害的事实,填写虚假承诺,骗取医保基金38867.89元。当地医保部门依据法律规定,责令李某某退回骗取的医保基金,将该案移交济源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济源市人民法院判决李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