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省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2022-08-16 11:22 来源:

8月16日,省医保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医疗保障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省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断。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清医疗保障对推进共同富裕的支撑作用。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进入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的路子应当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战略考量安排。医疗保障作为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的制度性安排、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发挥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作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贡献医保力量。

会议强调,要通过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当前,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但是目前我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将是解决一切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医保工作者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通过医保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确保人人“有医保”,尽力做到参保“一个都不落”,保障人人都有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机会。要切实兜住底线,进一步织密扎牢医保安全网,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改革和管理双轮驱动。要始终坚持改革力度不减,始终牵住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准确理解把握医疗保障各方面之间、医疗保障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之间的联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确保医保改革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要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拓展改革成效,下足绣花功夫,把医保基金用到刀刃上,把医保管理服务做到极致。要深化“走流程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持续提升全省医保服务能力作风,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有温度的医保服务。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