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鹤壁市淇滨区医保局“四化”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

2022-08-03 15:39 来源:

为推动能力作风年建设活动扎实开展,淇滨区医保局本着“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以“经办规范化、人员网格化、服务信息化、人群定制化”为工作抓手,着力构建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经办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下沉,打造淇滨特色。

一是健全医保经办制度体系,实现经办规范化。为方便群众办事,淇滨区将经办进驻基层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三规范两公示”(制定经办服务下沉方案,拿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规范下沉事项;制定经办机构建设标准,规范场所建设;制定经办服务守则,规范服务行为;公示服务人员信息,让群众找对人;公示经办服务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将医保制度“一扎到底”。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用规范化行为提高服务水平,便民服务大厅在“七有”的基础上,设立医保办事指南、宣传资料架、医保政策宣传电子屏、休息等待区、便民充电站、休息等待区等,实现了医保便民利民。

二是建立三级服务联动机制,实现医保网格化。为保证医保三级联动机制有效运转,淇滨区打造“医保网格化”模式,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网络,有效解决基层医保经办“找谁办、谁来办、怎么办”的问题。依照“按层级定职责、按职责定人员”的工作思路,有序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进行分级下沉,明确乡镇、村两级职责,精准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医保经办人员和分管领导信息库,通过组织开展基层经办服务人员岗前培训,提升基层经办服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创新医保政策宣传方式,实现人群定制化。托“百县千乡万村”活动,淇滨区医保局在经办服务下沉示范点双水湾小区打造了“医保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以小区公园为载体,针对“一老一小一青壮”三类人群,结合不同年龄段特点,定制了综合性医疗保险政策宣传角。针对老年人和幼童设立了漫画医保栏,着重将医保诈骗、欺诈骗保信息作为重点;针对青年人设立了“草丛中的医保小牛”即政策二维码标识牌,二维码内详细介绍了参保缴费信息、医保报销信息和慢性病申办报销等内容,“医保小牛”实现了手机扫码医保政策随时知、随时询。

    四是推广线上医保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信息化。为实现医保服务智慧化、自主化,淇滨区医保局通过医保政策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在基层深入推广微信小程序、支付宝、豫事办等医保服务信息化平台。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多种“特色”方式宣传和鼓励群众使用中国医疗保障、河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医保服务进行医保信息查询和简单的医保业务办理。为方便老弱病残人员办理医保业务,各乡镇(街道)在便民服务大厅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医保服务窗口”,由“医保专员”为百姓一对一解决医保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