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38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2022-08-01 17:12 来源:

万里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于加强大型医学影像设备和神经介入耗材创新研发的提案》(1250384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经研究,提案提出的“国内大型医学影像设备现状及建议”和“国内神经介入耗材现状及发展建议”中,神经介入耗材的医保政策和报销比例等建议涉及我局工作。现就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医保支付比例

医用耗材的医保支付采用准入法,耗材随项目纳入医保支付支付限额内的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支付,超出限额的费用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神经介入类耗材的支付比例,由各统筹地区根据医疗服务项目使用情况制定当地支付标准及管理办法,并发结合当地医保基金和个人承受能力,医院类别与专科特点、临床必须等情况,在5%-30%的范围内确定首付比例。

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文件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医用耗材的支付工作将有新的指导方向。我们会结合实际,对创新性耗材的医保支付提出意见建议,并待国家局相关政策明晰后,及时做好有关政策的落地工作。

二、关于降低医用耗材价格

近年来,我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快速推进。国家组织冠脉支架、人工关节在我省顺利落地;我省牵头的12个省(区、市)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平均降幅88.65%,采购费用可节约费用75.83亿元以上;与广东、山东、江西等省市组成跨省联盟,对超声刀、冠脉导丝导管等7类耗材开展联盟采购;首批公立医疗机构联盟采购三是委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开展,神经介入类的硬脑脊膜和止血、防粘连等3类耗材平均降幅70%,临床常用的主流品牌均中选;不仅挤除了流通环节虚高水分,也为推进行业治理打下了基础。

无论是集中采购金额还是集中采购品种,我省都在全国位居前列,52种医用耗材在我省全部落地,得到国家医保局的充分肯定。下一步,针对神经介入类耗材,我们将深入调研、立足临床,对适合纳入集采的,采取省级带量、跨省联盟或公立医疗机构联盟的形式开展集中采购,促进价格降低,减轻群众负担。

感谢您长期对医药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以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