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9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2022-08-01 17:09 来源:

尊敬的马四海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结合我省医疗保障相关工作,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省医保局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提高80岁以上老年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2019年省医保局联合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关于提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0岁以上老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的通知》(豫医保〔2019〕 1号),将出院时年满80周岁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使参保高龄老人享受政策改革带来的“红利”;二是在全省全面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省医保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和省药监局印发了《河南省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实施方案》(豫医保〔2019〕9号)的通知,将在老年人群体中高发的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防治纳入医保中来,切实减轻参保群众就医负担;三是在全省全面建立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今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15号),在全省范围内改革职工个人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该政策在提高退休人员最高支付限额的同时,对于报销比例退休人员较在职职工提高十个百分点,加大了对退休人员医保政策的倾斜。

目前,我省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已设有老年科和老年病房,在老年科住院的参保老年人,医保目录范围内产生的费用均可报销。同时,我省正在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相关工作。开封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开封市将符合条件的医疗、养老、上门护理机构纳入了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把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服务设施共计3大类43项的护理项目纳入了长护险基金报销范围,报销水平达到70%左右。通过试点运行,切实提高了失能人员及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按照国家医保局统一安排部署,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稳妥推进长护险相关工作。

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64号)规划,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基础上,推动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的医保配套支持政策,合理设置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医保费用结算标准和方式,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

尊敬的马四海委员,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医疗保障事业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