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医疗保障工作推进会在郑召开

2022-07-22 15:34 来源:

7月2021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在郑州召开2022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推进会。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刚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郑子健指出,上半年全省级医保部门按照年初省局党组议定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目前全省医保基金形势仍不容乐观,医保领域改革推进仍不够有力,医保领域安全稳定形势仍面临较大挑战。

郑子健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不遗余力抓好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规范直接结算管理服务、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加强信息化支撑力度。二要切实增强医保基金使用管理能力。加强基金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加强基金清算结算,加强内控管理,实现医保基金从征缴到支付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三要深入推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地落实。进一步拓宽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完善集中带量采购规则,优化集中带量采购流程,扩大集中带采购成效。四要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基金监管制度机制建设,强化日常监管、常态化监管。五要持续推进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做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作,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六要持续提升医保治理能力。持续加强行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五级”全覆盖。

郑子健强调,各级医保部门要全力打造“民呼我为”的工作体系,以实绩实效来检验能力作风,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我们医保部门应有贡献。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各类矛盾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健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抓好信访积案清理。要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优的医保服务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权力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法纪法规。三要锻造过硬本领。要持续开展全省医保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干部培训,狠抓落实能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

李刚指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要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决心,坚持自我净化、刀刃向内,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党组织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三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监督制约,找准廉政风险点,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领导班子成员孙晓灿、罗文阁、刘培峰、王雪辰分别就基金监管、医药服务管理、招标采购、经办服务、信息化标准化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安排并就局领导班子督导调研情况进行了点评。

孙晓灿要求,基金监管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央改革任务,积极推动当地政府建立激励问责机制,提高日常监督检查、欺诈骗保专项整治、线索案件查办、要情报告、举报奖励和曝光案例等数据信息报送质量和时效;要加大检查力度,加大典型案件曝光;要构建综合监管格局,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和协同执法工作机制;要压实监管责任,持续提升监管效能,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做好垂直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要加强请示汇报、统筹协调和风险管控。经办服务下沉工作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规范建设;要立足长远,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尽力将经办服务下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解决后顾之忧持续推进,建好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年底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加大宣传,提高群众对医保基层服务网点的知晓率和接受度。

罗文阁要求,要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省局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全省各统筹地区医疗机构、医保基金覆盖率至少要达到50%;要持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待遇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继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的缴费参保工作;探索推进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制剂纳入医保目录。

刘培峰要求,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完成重在“实”,定点维护、备案审批、业务协同等要做实;抓好“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专项活动重在“真”,要真走流程,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医保领域信访维稳工作重在“高”,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处置、高质量解决;医保宣传工作重在“活”,宣传形式要灵活多样,宣传内容要有源头活水,宣传机制要有活力;开展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专项行动重在“细”,要细查问题,精细化管理,落实落细。

王雪辰要求,法治工作要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安排,认真开展法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法制监督和法治建设工作评价,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医疗服务价格工作要规范新增项目初审程序和定调价机制,推进动态调整;集中采购工作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坚持综合监督管理,落实好各项激励约束政策;信息化标准化工作要持续推进医保信息平台深化应用和全面深化业务编码标准维护应用。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航空港区医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地区上半年医疗保障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交流。

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航空港区医疗保障局及经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