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医保局扎实推进市以下医保部门 垂直管理和经办服务下沉

2022-04-20 14:57 来源:

  为提升医疗保障领域能力作风,开封市医疗保障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开封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以推进市以下医疗保障部门垂直管理和经办服务下沉为抓手,积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一是打好能力作风基础在全面做实了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现基本政策、待遇标准、基金管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六统一”的基础上,彻底清理不合时宜的政策规定,加强医保基金统收统支,确保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切实提升医保基金抗击风险能力,为市以下医保部门垂直管理打下坚实政策基础和基金基础。

二是紧贴市情推进改革在成为全省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改革试点城市后,建立健全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改革办、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制定了《开封市医疗保障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在征询意见建议的过程中,紧扣“放管服”改革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有关要求,充分听取医保改革方面专家的意见,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3月22日,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通过市以下医保部门垂直管理和经办下沉实施方案,并报省医保局备案。

三是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印发《开封市推进医疗保障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成立综合协调保障工作组、编制管理工作组、组织工作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组等五个专项工作组,形成各有关部门定期会商、无缝衔接、配合有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改革方案制定、机构设置、人员调整、资产处置、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审议,集体决定,确保垂直管理改革既要改得好,更要改得稳。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不间断督促检查,坚决杜绝档案造假、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干部等现象。

    下一步,开封市医保局将持续推动市级以下医疗保障部门垂直管理和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下沉工作,解决开封市域内医保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市、县管理体制与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相适应,打通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