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平顶山市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

2022-04-18 17:13 来源:

  平顶山市医疗保障局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选取郏县作为全市试点,探索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截至目前,郏县基层医保服务站(点)累计为县外就医郏县籍人员报销2867人次、金额1074万元,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转诊备案等业务2万余件,受益群众5万余人次,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一、健全机构、规范标准。在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基层医保服务站15个,在村(社区)设立基层医保服务点376个。推行医保经办事项名称、申办材料、经办方式、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六统一”,梳理公布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推动乡村医保服务站点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结合乡镇经办服务能力,将综合查询、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参保证明、异地就医备案、医疗救助等6项高频经办服务职能全部下放,承接乡级所有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为参保人员提供医保政策咨询、参保缴费、医疗救助、医疗费用报销等服务,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一站办”。

  二、优化业务、提升效率。按照“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要求,全面取消市级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定以外的8项申请材料,破解服务办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先后取消意外伤害证明、异地居住证、单位证明、生育证等4项证明材料,取消证明事项达到100%。在业务要件再精简的基础上,先后简化10项高频服务事项,把慢性病、“两病”(高血压、糖尿病)申报程序下放到乡镇(街道)卫生院,将年申报调整为月申报;缩短医保个人垫付费用报销时限,对涉及参保人员异地非联网结算的,报销时间由过去的30天压缩为现在的20天,实现申报材料精简50%、办事环节减少65%,办理时限提速85%。

  三、建强队伍、夯实基础。以原乡镇医保办为基础,重新设置4-5名医保服务站专职经办人员,由郏县医保中心负责轮训、考核,加强业务指导,提升专业素质。建立经办机构常态化学习制度,邀请专业人员讲解业务政策和经办知识,做到医保业务“一口清”、“问不倒”。2021年5月份以来,共组织轮训23批次、培训280余人次。不断健全日常考核监督机制,制定基层经办工作考核细则,细化医保业务服务质量、业务差错等考核指标,督促乡镇服务站巩固提升医保服务。实行“窗口坐班制”,班子成员通过现场体验走流程、找差距、促提升。落实电话回访制,收集好、回复好参保群众对基金支付、服务态度等事项回访意见,进一步提高医保业务办理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