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医疗保障局四项举措推动 “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专项活动落实落地

2022-04-15 09:17 来源:

  为持续强化医保部门能力作风建设,濮阳市医保局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专项活动,着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一是突出领导带头。全市医保系统把“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领导带头做表率,党员干部广参与的原则,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共梳理参与“走流程”人员110名,从办事群众、服务对象角度体验就医办事流程,查找医保经办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持续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明确事项清单。聚焦全市医保服务高频事项、重点业务,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全市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共梳理走流程事148项,涵盖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救助等重点工作;集采中选药、特殊病慢性病用药、城乡居民“两病”用药等医保政策落地情况;以及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报销等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等各方面内容。

  三是丰富活动形式。采取线下窗口体验、线上体验、陪同服务对象办事、召开座谈会、暗访等多种形式“走流程”。3月29日至4月2日,市医保局领导班子按分组深入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等县(区),对基层医保服务窗口、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走访调研,检查出部分基层医保经办窗口没有很好落实“好差评”制度、缺少明显标识等5个问题。各调研组与县(区)医保局领导班子、业务骨干就当前医保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汇总涉及信息化建设需加强、业务培训不系统、基层医保体制不健全等6个方面问题,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其他参与“走流程”人员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体验了医保电子凭证、河南省医保服务平台使用情况,以及医保经办窗口综合柜员制落实情况等。

  四是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建立濮阳市医保局“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整改清单。将责任明确到人。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周通报制度,督促参与对象积极下沉医保经办窗口和定点医药机构,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顺不顺”、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等服务细节,及时发现、梳理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中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整改清单,以整改工作推动活动持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