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河南医保讲政策丨《@河南医保》系列微视频——河南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疫费用保障

2022-01-27 15:59 来源:

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特事特办,好事办好,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今天,《河南医保讲政策》为大家介绍我省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情况


现在各地都在进行3-11岁青少年疫苗接种,疫苗接种会产生费用么,这么多人接种疫苗,谁来为疫苗买单呢?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建立疫情防护屏障,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按比例对医保基金给予补助。也就是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由医保基金来买单,个人不承担任何费用。

:从目前我省接种人数上看,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资金量非常大,医保基金能承受吗?

:自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好疫苗资金上解工作。截至目前,筹措的资金能够满足今年我省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需要,完全做到了“钱等苗”。

我省人口多,统筹基金结余少,而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需要动用大量的医保基金。目前,我省个别统筹地区医保基金运行相对存在一定压力,但全省医保部门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未参加医保或是外地户籍的人员,能不能接种或就近接种?

:在受种者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我国居民只需要持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前往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任何接种机构按照规定进行接种。与其是否参加医保、是否为当地户籍均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