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医保局“四个到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工作

2022-01-21 15:20 来源:


郑州市医保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强化政治担当,优化服务模式,提升经办效能,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医保服务不断档。

    一、经办大厅安全保障到位郑州市医保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办服务”,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社区、高速卡口疫情防控值班的同时,合理调配人员充实一线经办力量。全市所有医保办事大厅和“郑州医保服务站”开展“预约办”“邮寄办”,引导非紧急业务“延期办”,通过河南省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办”,对紧急业务专设“绿色通道”,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前置受理、网络传递、代办转办推动医保服务由“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向“足不出户、一次也不用跑”转变,确保包括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在内的全市参保单位和办事群众能够正常申办业务、享受待遇。

    二、医保基金支持保障到位落实“两个确保”要求,切实做好医保基金结算。联合财政部门、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医保基金预拨付办法,将医保基金拨付的时限压缩在30个自然日以内,实现快结快拨,有效缓解定点医药机构垫资压力,为及时救治病患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到位本轮疫情发生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的关键点,为确保国家平台运行顺畅,郑州市医保建立疑难问题“日报告、日清零”机制坚持每日汇总新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疑难问题,分类施策、及时处置、快速落实,确保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郑州正常运转。进一步优化咨询查询和引导服务,对医保服务热线平台进行改造,紧急增设座席、增加话务人员,延长服务时间,将话务座席由原来的7个增加至35个、话务人员由原来的7人增加至57人,服务时间由原来的“5×8”调整为“7×9”,日均人工话务量由原来的500通提升至2500通,热线服务承载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四、医保惠民政策执行到位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郑州市“慢特病网办平台”暂无法使用。市医保局对慢特病业务进行紧急调整。继续执行慢特病待遇“长处方”政策,确保群众可以一次性购买整季度所需药品;实行慢特病业务“就近办“,引导群众就近选择定点医疗机构申办慢特病业务,通过在线审核、快速办结,及时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就医购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