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通许县医疗保障局高标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2022-01-18 15:31 来源:
 


一、围绕工作目标,推进法治建设

通许县医疗保障局为让参保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紧紧围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目标,坚持把“强党建、转作风、严监管、守底线、优服务、创一流”18字工作方针作为行政执法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探索建立完善“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体系,确保“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落地落实。

、建强领导组织,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建强组织。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股股长为成员的服务型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和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切实将争创省级医疗保障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工作作为全局年度重点任务推进,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二是完善机构。成立了法制室,通过公开选拔,配备了法制室主任和4名专业法制审核人员,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提升服务型执法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聘请专业律师。聘请两名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从专业性、及时性、实用性三方面着力,对全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程业务指导。四是组建队伍。通过公开选拔组建起20人的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了执法人员全员持证上岗,促使医保执法工作走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三、加强宣传培训,转变执法理念

一是执法培训常态化。将干部职工学法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使干部职工树立了较系统的行政执法意识,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规章制度精细化。研究出台了“通许医保‘十不让’规范”和“通许医保行政执法人员‘十不准’规范”,坚持做到管理精细化、行为规范化、任务责任化。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粗暴执法等问题的发生。三是文明执法制度化。所有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必须做到亮证在先、礼貌称呼在先、指明违法事实在先,在执法过程中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坚持“一服务、二教育、三规范、四处罚、五回访”的原则,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树立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建立协同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加强与县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检查,并建立医保基金监管要情通报机制,实现要情互通、信息共享。二是借力社会监督查找问题改进不足,提高医保基金监管效能。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遴选、层层把关,聘请了15名热心医保事业、品行端正、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通许县首批基金监管社会义务监督员。三是规范定点机构内控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在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建立健全医保基金内控机制。四是规范医保医师协议管理,强化个人守信意识。规范完善医保医师服务协议,全县医保医师集中轮训,进一步带动提升了医保医师守法意识和诚信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