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 经验交流

安阳-市医保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12-30 15:37 来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阳市医保局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沉基层一线,走好群众路线,集思广益、倾尽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急难愁盼”。

一线调研问民意。抽调人员组成医保改革解难帮困小组,深入到安阳地区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安钢总医院、灯塔医院、内黄县医保局、亳城镇卫生院等9家单位,分层次与院领导、科室专家、基层医生进行座谈交流,征集影响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市局机关和医保中心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基层医疗机构和对口帮扶乡村,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医保业务“同城通办”、优化慢病鉴定流程、推进门诊异地结算、购置自助服务设备、开通网厅“掌上办”、开展恶性肿瘤日间病房试点、取消基本医保康复治疗限制等18件实事,目前均已按时限要求完成。

一线统筹聚合力。坚持以人民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为指导思想,积极响应群众呼声,聚合人大督导、政府支持、上下联动等多方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着力推动构建医保服务体系、推动医保服务下沉加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学习研究山东兰陵、四川广元、湖北襄樊等外地做法,制定《安阳市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规范》,选择汤阴县、龙安区分别依托基层卫生院和便民服务大厅进行试点,召开全市推进会进行专题观摩部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汤阴县、龙安区建成医保服务所站和专窗23个,其中,乡镇、街道17个,已实现全覆盖;其他6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建设27个,其中乡镇、街道19个,村、社区8个,正在全面推进。自10月8日起汤阴县、龙安区已累计办理各类医保业务21035件,县、区医保中心月办件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6%。医保服务下沉机构和人员“双配套”属省内首家,在大河网、安阳电视台等省市媒体报道,受到省医保局充分肯定。

    一线督导求实效。局党组成员采取分包负责、定点督导,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一月一督导,一月一调研,一月一通报确保落实。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冠疫苗接种专项核算拨付医保基金5.3亿元;将原有业务窗口调整为综窗受理,开展周六延时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标准质量;优化慢病鉴定流程,把鉴定周期从年鉴定改为月鉴定,简化13种恶性肿瘤鉴定手续,调整丙肝等25种病种支付期限由三年为长期;积极推动医保平台上线,目前已基本实现门诊、住院、慢病和异地就医等功能。结合全市开展的“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参照全国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3个方面30条具体指标,对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逐一进行体验式评价和满意度测评,用视频和图片记录检查过程,直插末端、查帮结合,排查问题不足,制定整改台账,压实责任纠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