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医保局举办全省医保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2021-12-03 18:10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全省医保系统的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医保建设,省医保局组织各省辖市医保局、省医保稽核中心法制和执法骨干于11月30日-12月3日开展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培训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本次行政执法培训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行深入讲解,要求全省医保系统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对《行政处罚法》的重要意义、修订背景及主要修订内容等关键问题进行培训,提高医保系统法治执法骨干法律水平。三是深入解析《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医疗保障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为案卷评查活动高质量开展奠定基础。746918557.jpg2016985911.jpg405164771.jpg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从执法主体、事实证据、适用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方面是否规范进行多角度全方面评查。参与案卷评查的同志认真查阅案卷,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小组分析和交流讨论,最后对每份案卷打出分数,并指出优点和不足。经两轮的综合评价打分,安阳市医保局、信阳市平桥区医保局、开封市尉氏县医保局等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规范,被评为优秀案卷。

省医保局举办全省医保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省医保局成立以来,已经连续第三年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全省各级医保部门通过案卷评查活动,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努力方向,经过三年的持续改进,行政执法案卷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同时医保系统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有了显著提升,为进一步助推河南医保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