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组织参加国家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工作视频会议

2021-12-03 16:43 来源:

122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工作部署视频会,省医保局设置河南分会场,组织全省各省辖市、直管县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参会,邀请省民政、财政、卫生健康、税务、银保监、乡村振兴、总工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现场参会。

会议强调,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策安排,是对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的完整构架,是筑牢民生托底保障防线的基础性工作。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补齐制度体系短板、促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精准把握文件的总体要求,以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建设为主线,完善托底保障机制,增强制度体系保障效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细化落实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国家会议结束后,省医保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阁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意见。一是要持续做好群众医保参保工作。各地要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及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等困难人群参保状况,把持续加强宣传作为教育引导群众参保的重点,推动实现困难群众及时参保、应保尽保。二是要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医保待遇衔接工作。各地要按照“经济越困难、医疗负担越重,救助水平越高”的原则,适宜适度确定救助标准,尽早完成本地化实施方案。三是要持续做好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预警。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积极主动与民政、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对接,及时做好预警信息推送,配合做好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认定,确保困难群众不因罹患重特大疾病影响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