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固始县医保局强化部门联动抓好城乡居民医保扩面征缴工作

2021-12-01 09:59 来源: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固始县迅速行动、认真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明确职责任务。按照《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始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县医保局积极联络县税务局、财政局、卫健委、民政局、乡村振兴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教体局等兄弟部门召开医保筹资工作协调会,明确各部门职责、细化筹资任务,凝心聚力,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有序开展,不出纰漏。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分类指导。组织专门工作小组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筹资点位开展筹资指导工作,积极与乡村振兴局、税务局、民政局、残联进行对接,听取筹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在参保登记、保费征缴、信息录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沟通、早解决,确保各筹资环节通畅,不出现棚架和阻滞的情况。

三是创新缴费方式,提升征缴成效。为有效降低征缴成本,提高征缴质效,大力推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镇组织、村级落实”的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机制。在各乡镇(办事处)组织力量,以村(居)为单位进行集中征收的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措施,参保群众可自主选择微信、支付宝、豫事办APP、网上税务局APP自助缴费、税务窗口缴费等多种途径完成缴费,真正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缴费“零跑腿”。

四是扩大宣传渠道,营造良好氛围。印制“致固始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群众的一封信”宣传彩页30万份,利用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委会(社区)处于服务一线,贴近群众的有利条件,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发放,充分发挥了基层单位和组织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同时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宣传版面、宣传横幅,在人流量较大的地点集中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自媒体小程序等宣传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医保政策,快速把筹资工作动态传播出去,充分调动城乡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参保缴费氛围。

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县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131.58万人(其中采用网络平台自主参保缴费11.93万人),为推动固始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