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 经验交流

鹤壁-淇滨区医保局做人民群众的医保知心人

2021-10-11 10:38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壁市淇滨区医保局党员干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听民察民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扎实为民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一、我为群众办实事,医保政策你我知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之时,淇滨区医保局为深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真正做到服务民,天润社区和颖秀园社区分别组织开展红色医保公益课堂巡回演讲活动。此次巡回演讲每次就一个医保知识主题和党史主题进行演讲,针对不同人群,创新不同宣讲形式,真正为群众们解决医保难题,让群众明白何为医保、怎样正确使用医保。现场主要针对群众关心的“医保缴费连着三年上涨,群众享受的待遇有无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主要包括哪几种保障?各级医疗机构的住院起付线及报销比例”等医保政策进行详细的讲解,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场进行答疑解惑此次巡回宣讲活动提高了城乡居民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使群众真切的感受到国家医保就是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的。

二、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

区医保局坚持群众无小事的理念,从群众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诚意为群众敞开方便快捷服务之门。在五个乡镇卫生院设立专职人员,负责门诊慢性病门诊重特大疾病及外诊资料收集工作将参保登记权限下沉到各乡镇办事处,不用再跑到区医保局服务窗口集中办理方便一些不会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操作缴费参保的群众。一项项举措、一条条实招,简化了手续,压减了时间,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广大群众办事、办证更加省心、暖心、舒心,真正让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红利”。

三、优化服务环境,服务群众更舒心

区医保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一是要求医保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日常使用规范服务语言,态度和蔼,对距离较远、往返困难及有其他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重点服务二是创建淇滨区长期住院病人转诊服务微信群,对一些需要长期住院病人路途遥远、往返困难的病人,在群里说明事由提供资料后,工作人员直接办理,不需要再次到经办机构办理转诊手续三是持续推进医保政务平台“好差评”制度,在服务窗口设置评价器,群众在办理业务后参加“一事一评”设置意见箱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综合性评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壁市淇滨区医保局全面推行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结果零投诉的“三零”服务工作模式,耐心接听解答群众电话咨询,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