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 经验交流

鹤壁-淇滨区医保局学党史 办实事 让党建品牌“亮起来”

2021-10-11 10:37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壁市淇滨区医保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医保队伍。

一、构建党建品牌文化

淇滨区医保局党支部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引领作用,以局机关一支部为切入点,深化完善“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形成了区医保局党建工作“三+”党建品牌工作法,以“强党建、优服务、树形象”为宗旨,努力塑造“阳光医保 健康淇滨”党建品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更好的发挥党建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着眼行业,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二、丰富党建品牌内容(“三+”党建品牌工作法)

(一)“三步走”形成党建品牌共识。淇滨区医保局党支部通过“全体党员建言献策、支部会议讨论研究、党委会议决策把关”三步法,建立了由“支部书记亲自抓、支部委员具体抓、全体党员助配合”的制度,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形成上下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深入研究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二)“三融入”打造品牌引擎。淇滨区医保局通过123”工作融入法将党性服务理念融入业务积极进行“阳光医保 健康淇滨”党建品牌创建:一是封信”告知。认真总结梳理各种工作中存在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找准本单位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服务群众问题,并针对居民对医保政策知晓存在盲点问题,新印制了3500份《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分发至各定点医院,送至患者病房床头,使患者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医保政策二是“二合一”优化服务。对参保对象实行“一次性告知”,贫困户实现“一站式”服务,变“让老百姓跑”为“替老百姓办”,打造便民服务的“升级版”,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阳光医保服务三是“三块牌”明示。将参保缴费、门诊医疗待遇及住院医疗待遇政策解读制作成固定宣传牌悬挂于医保服务窗口,让居民随时随地就能明了医保相关政策及办事流程。

三)“三方向”丰富党建品牌内涵。一是学原理,把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引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原文集中学、主题党日普遍学、分层培训重点学、微信短信推送学、特色活动实践学”的“六学”模式,营造全局党史学习的良好局面。启动党史教育工作,组织召开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成立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区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学习教育台账,拟定多项具体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二是强制度,把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到底。打造医保局党支部党建阵地,着重在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支部政治能力、服务能力、组织能力。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书记讲党课等组织制度,推动组织制度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积极探索制度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让制度建设成为推动支部建设的重要手段,以制度约束党员、约束支部,以制度规范党员、规范支部;三是优服务,把“红色医保公益课堂”做出高频率。淇滨区医保局为深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真正服务为民,开展为期2个月的红色医保公益课堂巡回演讲活动,每周将在一个大型社区开展宣讲,每次就一个医保知识主题和党史主题进行演讲,针对不同人群,创新不同宣讲形式,真正为群众们解决医保难题。

三、夯实党建品牌成效

淇滨区医保局党支部通过“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逐步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通过“三+”党建品牌工作法使各方面业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局共完成全区医保补助城乡居民48707人次,医疗总费用11030.76万元医疗救助城乡居民542人次,救助资金66.7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补助379人次,补助基金215.68万元;对全区扶贫两类户7512人进行逐人摸排,督促参保,对确实困难无力参保的,由政府兜底保障,确保我区困难群众参保缴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基本医保全覆盖对我区137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年度考核严格按照标准和流程对新申请定点医保的18家医药机构进行资质审核和外调;进行上半年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共鉴定通过城乡居民879做好我区区直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关系接续转移工作,共接续转移职工529办理区直单位职工生育保险38人,离休老干部医疗费用报销43人次上传鹤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鹤壁市政务管理平台信息40万余条,方便社会各届、各有关单位共享相关信息要求医保经办机构及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认真自查和整改,针对6家医疗机构涉及的违规基金45719.33元,已全部退回医保基金账户。

淇滨区医保局荣获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20年度全区平安建设优秀单位、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优秀党员1人;2021年荣获区级优秀党员1人。

    淇滨区医保局党组牢固树立“党建统领全局”理念,坚持强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以关注民生、落实民策、服务民众为根本导向,着力营造强党建、优服务、树形象的良好氛围,打造阳光医保 健康淇滨”品牌,不断推进全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