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我省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活动启动

2021-09-10 15:36 来源: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9月9日上午,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抽查启动会在漯河召开。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今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2021年河南省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工作要点》各地分别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自上而下的综合监管体系。全省各级医保部门通过强体系、建机制、促规范、聚合力等措施,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国家医保局召开的基金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的国务院大督查骗保案件警醒我们,打击欺诈骗保的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切实肩负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切实有效的实际举措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看病钱”“救命钱”。这次专项治理抽查工作要严密组织、统筹推进,确保专项抽查过程客观公平公正。一是抽查方式要公开。要严格按照国家医保局明确对各统筹地区排名前30的定点医疗机构抽查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重点对各省辖市基金支出排名前10的定点医疗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对其他大型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抽查。二是检查问题要精准。严格按照医保政策规定,认真查找医保基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对涉及的问题线索要按照规范程序做好拍照录像、记录登记、签字确认等流程,确保检查出的每一个问题精准无误。三是处理标准要统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从一般性违规问题、集中采购政策执行情况、欺诈骗保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分类,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和协议手段,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减少因自由裁量权导致的不公平现象。

会议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搭好纽带桥梁认真扎实开展治理行动,确保检查顺利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和纪律要求,加强人员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减少对检查对象正常秩序的影响。定点医药机构要积极配合检查,按要求提供相关文件资料,及时与检查组进行沟通反馈,确保检查顺利进行。

医保局和漯河市医保局相关人员,漯河市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商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