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医保局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 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021-09-08 10:22 来源:

9月7日,省医保局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医保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的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主题,以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动员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会议强调,全省医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上来,严格按照坚守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牢记领袖嘱托,自觉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河南使命;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筑牢发展基石,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锻造过硬本领,更好地领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等五个方面要求,以全省医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更好发挥医保工作在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学习、贯通起来落实,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作再审视、再深化,进一步完善目标、细化举措,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提供医保力量。健全完善稳健的筹资机制,引导参保群众按时足额缴费,稳住基本医保惠民服务的“基本盘”。重点关注新业态企业、小微企业参保等工作,为省内企业发展助力攻坚。配合好全省事业单位改革,积极做好改革期间事业单位医保转移接续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医保权益。下功夫助推乡镇劳动力就业,解除农村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和完善医保政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医保力量。

二要在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医改“五医联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发挥医疗保障在“五医联动”方面的助推作用,扎实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净化医药行业生态环境。加快省管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持续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让群众能够享受价格更低、质效最佳的医药服务。研究探索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模式和考核评估机制,促进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提高服务质量、控制医疗成本。

三要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做好医保系统自身贡献。进一步放开医保部门省级管理权限,为郑州、洛阳等中心城市赋能增效。下大气力解决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中办事效率低、服务质量还不够高的问题,想办法为群众快办事、办成事、办好事。深入开展全省医保系统助推“万人助万企”行动,按照“一件事”办理的要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量身定制的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效率和获得感。

四要在贯彻执行重大政治任务中锤炼医保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全省医保系统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明白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躬身入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展现医保干部担当作为,拿能出切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有针对性地破难题,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