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曝光台

河南省医保局曝光台 2021年第一期曝光典型案例

2021-08-16 17:51 来源:

1.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套标”使用耗材违规结算医保基金案

郑州市医保局根据举报线索展开调查,发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骨结核科在2020.4-2021.4期间为62名患者实施传统开放式骨科手术,植入459枚普通椎弓根螺钉,但按微创型椎弓根螺钉(长尾型)招采、登记、贴标、收费,涉嫌以伪造证明材料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支出,违规金额合计1741491.5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追回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2.对该院处以五倍行政罚款;3.取消该院骨科主任陈某某和骨结核科主任钱某某医保医师资格;4.责令该院暂停骨科和骨结核科6个月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5.将该案移送纪委监委、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处理。目前,该院违规结算的医保基金1741491.50元已全部追回,行政罚款已全部到账。

2.开封市通许县竖岗镇前刘庄卫生所医生孙某某骗取医保基金支出案

经开封市通许县医保局检查,发现竖岗镇前刘庄村卫生所医生孙某某在参保群众未在其诊所就诊的情况下,通过伪造并上传医保电子信息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支出,涉及医保基金692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依据协议规定,追回竖岗镇前刘庄村卫生所孙某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解除该卫生所的医保定点服务协议。该案移交当地公安后,经通许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如下:判决孙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目前,孙某某骗取的医保基金6920元已全部追回。

3.洛阳市嵩县居民罗某某冒名就医案

经嵩县医保局根据举报线索调查,发现嵩县居民罗某某等借用韩某某医保凭证冒名就医,涉及89719.57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追回罗某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经当地法院审理判决如下:被告人罗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罗某某妻子李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000元;妻姐李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000元。目前,罗某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89719.57元已全部追回。

4.平顶山市卫东区岳某某冒名就医案

经平顶山市卫东区医保局检查,发现居民某某使用他人医保凭证冒名就医,涉及12925.12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追回某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约谈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3.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目前,岳某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12925.12元已全部追回。当地公安部门已2021年6月1日对岳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5.许昌市襄城县李某借医保凭证给他人冒名就医案

    经许昌市襄城县医保局调查,发现参保人李某利用其本人的五保户农村合作医疗卡和身份证,为其生病弟弟李某某在襄城县人民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涉及医保基金15973.1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追回李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根据协议责令襄城县人民医院限期整改;3.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襄城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如下:对参保人李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目前,李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15973.1元已全部追回

6.漯河市郾城区商桥镇王某某冒名就医案

经漯河市医保局根据举报线索调查,发现王某某因受伤安排妻子海某某借用他人医保凭证冒名就医涉及医保基金21088.85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追回王某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对王某某处以二倍罚款42177.70元。该案经郾城区法院审理判决如下:被告人王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被告人海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目前,王某某、海某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1088.85元已全部追回,罚款42177.70元已下达催告书,正在移交法院进行强制执行。中共商桥镇委员会对王某某作开除党籍处分。

7.兰考县孔某协助其丈夫冒名就医案

经兰考县医保局接群众举报调查,发现孔某协助其丈夫张某某(瘫痪在床)在兰考某医院住院期间,冒用同村参保人张某某医保凭证就医报销医疗费,涉及33868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追回孔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将此案移送当地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公安部门依法将孔某刑事拘留。目前,孔某违法所得医保基金33868元已全部追回。

8.永城市居民某等10人欺诈骗保案

经永城市医保局日常稽核,发现姚某等10人利用慢性病卡,通过和医生串通作案,将开出的药品倒卖给药店或个体诊所,涉及医保基金312010.50元。当地医保部门处理如下:1.追回违法所得医保基金;2.取消涉案的41名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该案移交当地公安后,批捕12人(医生2人,参保居民10人),当地法院审理判决如下:判处姚某、曹某某、夏某某(医生)、李某(医生)等12人有期徒刑3-6个月不等。目前,姚某等10人违法所得医保基金312010.50元已全部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