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

省医疗保障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授课

2021-07-28 09:08 来源: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19日,省医保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人社厅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等驻楼单位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干部培训中心原副主任张全弟教授为大家进行授课。

省医疗保障局组织党员干部参加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授课


    张教授以“从民族复兴大历史观中感悟中共党史的苦难辉煌”为题,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内容丰富的史料为大家讲授了一堂专题讲座。他指出,华夏文明曾经独领风骚4000多年,因为中华民族是个历史悠久、主体完整、智慧超群、文化强大、英雄辈出的民族,这些鲜明的特征为我们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强大动力。但当西方发生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后,通过三次科技革命进入了工业时代,此时的明、清闭关锁国、夜郎自大、封建愚昧,从清朝嘉庆开始由盛而衰,道光年间西方列强开始入侵,中国渐渐成为一个政治上不独立、经济上被掠夺、文化上被控制、军事上遭侵略,民族危机空前深重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

张教授重点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进行的六次救亡图存运动,分别是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诞生,前五次运动都没能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直到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是人民的觉醒,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

最后张教授围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两个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主题,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个百年主线展开,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从开天辟地的民族觉醒到战天斗地的民族解放,从改天换地的民族崛起到翻天覆地的民族强盛,再到如今惊天动地的民族复兴,张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详实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伟业。

    同志们一致认为张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发人深省,在今后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和精神品质,读懂共产党人的信仰,磨砺精神、锻造意志,为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人不懈努力,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信心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