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力以赴抗汛救灾 精心服务保障人民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认真做好汛期医疗保障工作

2021-07-26 09:55 来源:

  河南遭受重大汛情灾情以来,全省医保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解决受灾群众救治、转诊等公共服务需求,确保受灾群众医疗保障待遇落实到位,为抗击重大汛情灾情尽好力、服好务。

  一是认真履职尽责,做好“份内事”。灾害发生后,省医疗保障局迅速印发《关于做好汛期医疗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始终保持待命备勤状态,强化防汛救灾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做好应急备灾相关医疗保障工作。郑州、安阳、新乡等地医保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加强经办窗口值班值守,积极与各定点医药机构的沟通协调,让受灾受伤群众能够尽快就医、就近就医。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医保医保部门全员在岗在位,经办窗口全部正常工作,确保参保群众能够线上、线下正常办理医保业务,让群众在灾情期间能够真切感受到来自医疗保障部门的温暖。

  二是坚持特事特办,做好“安心事”。全省各级医保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于需要立即转诊的参保群众采取先接收救治、后办理手续的方式,优先保障受灾群众医保待遇落实到位。汛情发生后,郑州市医疗保障局主动参与各医疗机构患者的转移工作,积极协助部分医疗机构做好“老、弱、病、残、孕”人士转诊。焦作市医保局迅速组织相关力量,深入基层一线,重点访查困难群众、“三留守”人员、残疾群众等易受困群众,做好基本医疗救治医疗保障工作。

  三是全力配合救助,做好“尽心事”。各级医保部门积极融入救灾救险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组织志愿队伍等方式,为灾后救助工作贡献医保部门自身力量。省医保局驻济源示范区王屋镇太洼村第一书记王辉,身先士卒、坚守一线,组织群众及时转移安全地带,确保群众平安度过暴雨侵袭。西华县医保局驻村工作队长李旭耀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防汛安置工作队,认真做好汛情防护和村民迁移安置工作。林州市医疗保障局派驻临淇镇洪泉村工作队员张朋亮,每天与村两委在村中巡逻,查看道路是否有塌方,查看村民房屋安全。周口市医保局成立防汛应急救援工作队,主动承担防汛抢险任务,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目前,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配合各地党委政府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与全省人民一起同战灾害,共克时艰,为全省经济社会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