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省牵头十二省(区、市)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采购 平均降幅88.65%

2021-07-23 17:24 来源: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治理高值用耗材改革工作纵深发展,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筹安排,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牵头,与山西、江西、湖北、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宁夏、青海、湖南、河北等组成十二省(区、市)采购联盟,对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7月20日,联盟采购信息公开大会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并顺利产生了拟中选结果。国家医保局陈金甫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南省人民政府赵学东副秘书长、洛阳市人民政府贺敏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医保局价采司、价采指导中心有关领导、专家和联盟省份医保局负责同志出席信息公开大会。

  本次联盟采购,各联盟省份医疗机构和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医疗机构共上报产品需求量约97万套;101家企业报名,89家生产企业参与竞价,其中,国内企业76家,外资企业13家。通过竞价,71家企业的20751个产品拟中选,平均降幅88.65%。其中,普通接骨板系统价格从平均4683元左右下降至606元左右,平均降幅87.05%;锁定(万向)加压接骨板系统价格从平均9360元左右下降至987元左右,平均降幅89.45%;髓内钉系统价格从平均11687元左右下降至1271元左右,平均降幅89.12%。集中采购结果执行后,预计联盟地区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采购金额将由每年84.37亿元降至8.54亿元,节约费用75.83亿元以上。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价格的大幅降低,不仅将显著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也将有效推动医药行业生态的积极改善,是我省学党史、办实事、破难题、开新局的有益尝试。

  本次联盟采购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市场竞争为手段”,坚持招采合一,充分发挥集中带量优势,具体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作用,构建联盟共商机制。此次联盟采购参与范围大,覆盖区域广,覆盖人口约5.6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0%。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保局对此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动、悉心指导。十二省(区、市)联盟精诚合作、团结一致,建立了由牵头省份组织协调、联盟省份充分参与的共商联动机制。采购文件充分兼顾了各联盟省份的实际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化繁为简合并竞价,因材施策公平竞争。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种类繁多,在售产品规格型号数近700万个,占所有医用耗材的一半以上。联盟采购中,根据产品特点和临床功效,合并为普通接骨板、锁定(万向)加压接骨板和髓内钉三个采购包,并将接骨板、髓内钉及其配件整合成系统,统一确定基准价,保证各采购包内统一竞价,公平竞争。

  三是坚持临床需求导向,做到保结构促竞争。始终将保障临床需求、保证产品质量、有效促进竞争作为此次联盟采购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由医疗机构提前上报各品牌需求量,并采取适度竞争、多家中选方式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在确保产品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同时,保障了联盟地区医疗机构的使用习惯和市场格局。

  四是积极稳妥分步推进,确保结果落地实施。联盟采购坚持统筹考虑、分步实施。在工作安排上,将系统性工程转化为多个精准细致的实施步骤,先后发布9个公告,做到稳步推进、严谨细致;在确保落地执行上,完善相关规则,实行伴随服务和产品分别报价,确保供应配送和技术服务质量;在配套政策上,通过结余留用政策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提高医务人员技术劳务收入,鼓励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