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南省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政策 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1-07-23 16:47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原建设和保障人民健康中的作用,7月1日,河南省医保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文件,新增和修订中医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136项。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发〔2019〕43号)要求,在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工作中积极支持中医药服务。2019年12月,在全省取消公立医院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时,在中医院普遍耗材占比偏低的情况下,仍提高了中医外治、中医骨伤、针灸推拿等30个项目价格,并明确中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门诊诊查费在同级别医务人员基础上加收2元。同时,先后新增了“小儿疾病推拿”“经络收放疗法”“中药膏摩”等中医基本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火龙灸”“归元灸”“太极阴阳罐法”等中医治未病项目,受到了临床各科的普遍欢迎。

  长期以来,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数量偏少、价格偏低的问题在我省不同程度存在。针对这些问题,省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开展了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的专项审核,从六个方面入手组织对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进行新增和修订:一是新增中医诊疗项目。坚持需求导向,支持中医诊疗技术,对医疗机构申报的疗效确切、临床必需的中医项目进行集中审核,评审确定了“皮内针治疗”“砭石治疗”“铍针”“酒火疗法”等13个新增项目。二是合理提高中医服务价格。尊重医院和医生的专业性意见建议,综合使用频次、操作时间、难度风险赋值等信息进行成本测算,并参考周边省份价格,合理提高了部分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如推拿类项目价格从平均42.8元/次提高到平均71.3元/次,增幅达66.6%。三是结合医疗技术发展完善价格政策。早期中医肛肠手术主要采取局部麻醉。因此,我省现行大部分中医肛肠手术类项目(省三甲医院价格105元-1440元)包含麻醉费用。近年来为了提高手术质量,减轻病人痛苦,中医肛肠手术多采取椎管内麻醉(省三甲医院价格为720元),而现行项目价格标准难以涵盖基本成本。此次修订麻醉费用从项目内涵中删除,解决了困扰临床多年的问题。四是积极探索按技术等级差别定价。考虑到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疗效与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操作手法关系密切,探索对普通针刺和推拿类项目试行按技术等级差别定价,相应专业的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可分别上浮30%、60%,进一步体现了对医务人员技术和劳务价值的尊重。五是堵塞医保管理漏洞。结合医保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容易套用、滥用的项目进行修订和规范。如现行部分针灸类项目是按穴位、部位计费,容易造成多选穴、多扎针等过度医疗问题,此次将计价单位修订为“次”,引导医务人员辨证施治、合理诊疗。六是取消不合理支付限制。针对部分地区仍执行自行制定的医保支付限制问题,明确要求严格执行省级医保部门统一制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支付政策,各级医保部门不得对中医、康复等项目自行设定项目数量和服务次数的支付限制。

  此次新增和修订后,我省中医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由165项增加到240项,更好的促进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