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医保服务中心部署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委员会推广工作

2021-06-03 16:21 来源:

  为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水平,省医保服务中心在定点医疗机构建立推行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委员会制度。

  一是建章立制,试点先行。制定《河南省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委员会工作指导规范(试行)》,从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制度机制、考核评价等方面对委员会工作进行规范。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4家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成立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委员会,明确部门职责,健全组织体系。

  二是强化指导,示范带动。引导委员会加强基金监管宣传培训,通过会议解读、宣传手册、电子媒介、问卷考核、签订医保承诺书等多种途径,开展全覆盖、多样化的普法活动,引导定点医药机构行动自觉。督导各试点单位严格落实规范制度,及时传达政策、通报情况、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分析研判医保基金使用和运行情况,解决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以点带面,逐步推广。5月31日,省医保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委员会工作部署动员会,在省本级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行,要求各医疗机构以《指导规范》为基本遵循,结合实际,尽快建立完善组织体系,成立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委员会;鼓励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因地制宜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管用长效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模式。强调省市经办机构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指导,通过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共同努力,形成向全省辐射推广的示范效应,实现在全省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委员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