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指尖上的医保学习阵地——省医保局开展全省医保系统岗位练兵活动

2021-05-12 11:07 来源:

  自5月起,省医疗保障局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开展网上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履职能力,培养医疗保障综合性人才和业务尖兵。

  一是以能力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全省医保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此次“岗位练兵”活动,充分结合医保工作特色,以突出培育正确的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为目标,以培育医保综合服务人才、落实医保服务“首问负责制”为抓手,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激发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不断提升全省医保干部为群众办事的服务意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深化全省医疗保障“放管服”改革、打造全省优质医保服务打下坚实理论根基和人才基础。

  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精准强化日常学习管理。省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岗位练兵活动,把此次岗位练兵活动当做学习贯彻党史教育,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的重要抓手。此次练兵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习业务的主动性,逐步促进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的同频共振、双向提升。截至目前,“岗位练兵”学习平台目前已录入题库3525道,包含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医药服务、价格招采、基金监管、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经办管理、机关财务、待遇享受等11个方面。活动期间,还可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需要,随时增加题库内容。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干部职工通过组织“日学习”和“月考核”两种学习考核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着力构建“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夯实学习成效。

  三是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全面开展练兵活动。活动筹划伊始,省医保局就严格树立“强化党性修养、提升业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规范管理运行”的工作导向,切实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岗位练兵”长效机制。本次练兵活动涵盖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参训人员达到9433人。下一步,省医保局还将结合工作实际,将参训人员逐步拓宽至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专职人员和管理人员,打造医疗保障行业领域的“学习圈”。同时,为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本次岗位练兵活动只考核日学习和月考核参考率,考核成绩不做为硬性指标要求,不做排名要求,不做为平时考核标准依据,打造纯粹的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