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周口市医保系统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2021-03-18 15:24 来源:

  近日,周口市医保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安徽太和、河南鹿邑及国家医保局曝光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件,传达了中共周口市委巡察办《关于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巡察“回头看”的通知》。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天杰同志从认清当前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严峻形势、深刻剖析医保领域案件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并抓好以案促改三个方面做警示教育讲话。周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医保部门要扛起基金监管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让监管“长牙齿”,直逼“痛处”,落到实处,确保有限的医疗资源用在“刀刃”上。定点医药机构要破除惯性思维,充分认清当前全省乃至全国医保领域基金监管越来越严、越来越紧的形势。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派驻作用,擦亮监督“探头”,切实做到知行合一,理顺工作关系,形成监督合力,压实监督责任,勤做政治“体检”,系好第一颗纽扣、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

  会议强调,医疗保障涉及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多、专业性强且利益主体多,道德风险程度高,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手段多样复杂,必须要推进法制建设,全面落实责任,为全市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政府主导,县(市、区)政府要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上下大气力,提高医疗保障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贡献力。强化部门主业,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各级医保部门要深入开展医保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巩固“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监管高压态势。各定点医药机构要强化行业主体,约束从业人员知法遵法。依法建立健全内控风险机制,加强自律能力,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