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2021-02-24 10:26 来源:

223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郑州召开。省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出席此次会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要求,特别邀请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出席会议。

此次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盘点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国家医保局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事业发展,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医保任务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医疗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着力优化医疗保障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十四五”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要以六个专项为重点,带动整体工作上台阶。要按照专项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主动对接主动谋划,主动创新主动推进,狠抓工作落实。

二要以政策调整为依托,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将工作重心从攻坚转入常态化帮扶,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要以提升效能为主线,强化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一方面要坚持从严从重查处,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解决好“治病”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日常监管,解决好“治未病”的问题。抓好医保基金全过程使用管理,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效能。

四要以制度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要进一步加强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探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抓好医保目录管理改革。

五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科学制定全省医保“十四五”规划,加强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精细化,抓好信息数据统一。

六要以能力提升为目标,建强医保干部队伍。要在全省医保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行动,结合医疗保障新形势新要求,以增强综合业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为目标,整体提升全省医保系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七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更加强化医保部门的政治属性,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视频会议室,省医疗保障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设分会场,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