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启动

2020-12-23 11:48 来源:

12月22日下午,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医保局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工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晓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宋成玲主持。

会议指出,12月18日国家医保局、卫生健康委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会上,对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院欺诈骗保案件进行了通报,对全国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充分说明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标本兼治,常抓不懈。这次专项治“回头看”治理范围为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时间自即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止治理内容主要聚集在两方面:一是诱导住院。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二是虚假住院。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会议强调,医保、卫健两部门要明确目标,聚焦重点,牢牢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一要压实监管责任切实压实市县监督检查责任加强和卫生健康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对统筹地区专项治理的统一调度和监督指导,采取抽查复查集中督导方式,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深挖严查。二是坚持全面覆盖。要统筹利用好检查力量,采取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可疑线索开展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绝不允许敷衍了事、走过场。三要强化社会监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举报奖励机制,鼓励知情人举报,落实奖励措施,依法依规重奖快奖,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这次专项治理“回头看”,既是对存侥幸心理违法违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强有力回应,也是深化治理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用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担当精神和优良作风,将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落到实处。

    医保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负责人、省卫健委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辖市及所属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在市、县级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