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新乡市医保机构协调联动成功预防中止一起涉嫌诈保行为

2020-07-14 19:42 来源:

医保基金是救命钱,容不得一丝侵占,医务工作者在核查患者使用医保基金时,也是慎之又慎。不久前,新医三附院的医务人员,就发现了一位冒用他人医保卡住院的患者。

医保机构协调联动
成功中止一起涉嫌诈保行为

近日,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收治一名贫血患者。在核对对方身份信息时,客服中心病区助理苏杰发现了异常情况。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客服中心病区助理 苏杰:病人一直没有提供她的有效证件,直到两天后,她把证件拿过来以后,我发现她的身份证上面的照片和她本人严重不符。

患者可能存在冒用她人医保卡住院的情况,苏杰马上向医院做了汇报。为了慎重起见,三附院院长助理王兴力带领医院医保科的工作人员,再次详细比对了患者信息。通过比对,她们发现患者和她提供的证件照片容貌存在较大出入。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院长助理 王兴力:我说你就是做整形美容也不会变化这么快啊,她就不再回答我的任何问题,我说你能不能把你的家庭情况讲一讲,她还是不回答我的问题。

患者的反常举动,更坚定了医务工作者的猜测,新医三附院决定向新乡市医疗保障局反映情况。虽然当天正值周末,接到情况反映后,新乡市医保局迅速采取了行动。

新乡市医疗保障局法规与基金监管科 李彦:我们通知当事人所在的凤泉区医疗保障局,到她的医保卡注册地进行调查核实。新乡市凤泉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郭书华:接到市局的通知以后,我们也非常重视,随即安排我们局里面的工作人员,一起到村委会进行核实信息。

进村、上门、入户,医保工作人员详细核查患者信息,结果印证了他们的猜测。

新乡市凤泉区医疗保障局局长 郭书华:医保卡信息是本村村民,但实际住院的人员并不是本村村民。新乡市医疗保障局法规与基金监管科 李彦:凤泉区医保局核实完之后,患者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当天,涉嫌冒用她人医保卡住院的患者主动提出自费医疗,办完手续后,对方匆忙出院。市、区、医院医保部门协调联动,一起冒用他人医保卡事件被成功阻止。


冒用出借医保卡 
轻则数倍补偿 重则判刑 

有人可能觉得,用一下别人的医保卡,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您可千万不要这么想,冒用、出借医保卡,轻则数倍补偿,重则判刑,就连医院如果核查不仔细,纵容骗保事件发生,也要付出高昂代价。

医保基金是参保群众的救命钱,不容一丝侵犯。新乡市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就把捍卫医疗基金安全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扎实的工作,切实提高了定点医疗机构维护基金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院长 翁孝刚:如果医保基金安全受到影响,或者没有足够的医保基金支持,病人看不了病,医院也不能正常运行,所以无论从病人角度来说,还是从医院角度来说,医保基金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定点医疗机构提高认识,主动维护医疗基金,认真比对患者入院信息,提前筑起了捍卫医疗基金安全的防线,所以,患者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因为如果你在医院蒙混过关,构成诈保事实,结果将更严重。 

新乡市医疗保障局法规与基金监管科 李彦:欺诈骗保超过五千元,就涉嫌构成诈骗犯罪,需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如果是五千块钱以下,按照社会保险法,除了追回医疗保障基金以外,还将处以两到五倍的罚款。

市民还需要注意的是,在知情的情况下,出借自己的医保卡供他人使用,造成诈保事实,出借人同样要面临严惩。

出借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给他人或者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的,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规定,属于欺诈骗保行为。

再次强调一下,医保基金是救命钱,不容一丝侵犯。不要冒用他人医保卡,也不要出借自己的医保卡,否则,面临的不仅有处罚,还有可能是刑事惩罚。孰轻孰重,一定要掂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