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公告公示

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7-29 20:57 来源:

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9日至11月22日,省委第七轮巡视第四巡视组对我局开展了巡视。2020年1月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我局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会、巡视整改动员大会、整改推进会,统一了思想认识,树立了整改决心,拟定了整改方向,主动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的高度,研究部署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处室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整改意见深挖细究、对照自查,逐条落实到位。同时,建章立制,完善措施,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行监督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统筹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整改,按照整改进度和时间节点,先后召开党组会、动员大会、反馈问题交办会、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类会议,集体研究解决矛盾和困难,落实跟进措施,扫清整改阻力,凝神聚气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整改措施。为深入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为组长,局领导、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副组长,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制定了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期限,挂图作战,层层递加压力,强化日常督导,加强沟通联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三)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整改质量。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我局坚持立行立改,向局机关各处室下发整改工作方案后,定期开展督查推进,全程监督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杜绝整改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拖延或干扰整改进度等行为,确保了整改不走过场、不摆形式、不存遗漏。

(四)拓展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整改期间,我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身存在问题原因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分析,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主体责任到权力制约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工作措施,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普查,梳理、修订和完善。制定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逐步建立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以制度促进整改落实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聚焦问题,把巡视整改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

对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局党组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决心以巡视为契机,以整改为抓手,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大力正风肃纪,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体问题和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建立完善了《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成员及学习秘书责任,明确学习形式和内容,强化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二是制定并印发《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学习计划》,坚持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相结合,明确17项学习专题,制定讨论和思考题目,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2020年1-4月份印发学习资料7期,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次。三是印发支部学习资料,指导各支部有计划、系统性的开展集中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充分利用党建网站、党建杂志以及“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平台开展自主学习,提升学习效果;筹备建设“医保党旗红”党建云智能信息平台,贴近实际推送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关于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党组带头,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和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指导医疗保障工作实践的水平。二是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加强工作谋划,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要点》,印发了《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专项工作方案》等6个专项工作方案,着力在规范提升上下功夫,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医疗保障改革不断深化。三是突出阶段工作重点,制定了省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河南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方案》《2020年河南省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挂牌督战推进医保扶贫工作方案》,同时,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四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同志任指挥长,分管局领导任副指挥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省医保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研判我省疫情发展态势,认真研究解决救治保障实际问题,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全力做好疫情医疗保障工作。 

3.关于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打造过硬政治机关。严格落实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深耕厚植。二是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定期印发学习资料,指导各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引领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政治能力锤炼,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医疗保障工作。三是强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支部学习计划。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认真学习,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4.关于推进医保重点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妥善安排,第一批中选药品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于2019年12月31日落地实施,截止4月底,完成合同量的82%。据测算,首批25种中选药品与集中采购前节约20.3亿元。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于4月30日前在我省全面执行。据测算,第二批集中采购的32种药品与集中采购前相比一年将节约6.67亿元。二是为了进一步遏制药品虚高现象,2019年7月我省开展了药品耗材价格联动。此次价格联动共有15486个药品品规和11487个耗材产品进行价格申报和限价确认,所有企业均申报全国最低价,不少药品在全国最低价基础上进一步下调挂网价格,经在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查询,参与联动的药品,价格明显降低,在全国范围处于较低水平。据测算,下一采购年度可节约药品耗材费用支出46亿元以上。价格联动进一步压缩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空间,降低了患者医药费用支出,缓解了医保基金压力。三是积极稳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开封等9地市以区域联盟形式开展医药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同时,抓紧制定省级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方案,拟于今年9月底前开展省级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四是配合全面消耗材加成工作,印发了《关于省管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并同步医疗服务价格,提高门诊诊察、手术、治疗、病理、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1592项,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检验以及收费标准明显高于周边地区的项目价格约935项,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已于2019年12月31日起全面实施。五是按照国家要求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推动中央驻豫企业医疗保险的属地化管理,报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出台了《关于中央驻豫国有企业自行管理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豫医保〔2019〕15号),并按照文件要求,开展移交相关工作。2020年1月,会同省审计厅召开中央驻豫国有企业医疗保险属地化管理审计动员会,对审计有关要求、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及审计的时间等事项进行了安排。受疫情影响,审计工作时间顺延,目前已从省级医保经办机构抽调2名工作人员参与审计。下一步,将按照豫医保〔2019〕15号文件相关部署,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依法有序移交。

5.关于医保扶贫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分析《关于2019年全省扶贫审计情况的报告》中提及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地方未将新增贫困人口信息与医保部门共享,造成部分新增贫困人口被遗漏在医保范围外,未能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政策待遇“应享尽享”。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所包片地区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问题切实解决召开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通报全省医保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下发审计问题整改清单,部署整改任务;同时加强对全省各地医保扶贫工作的调度,要求专人负责,建立医保扶贫工作台账制度,逐级明确责任,对标对表,督察督办,问责问效,扎实推进医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该问题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全部逐一落实整改到位,并向戴柏华同志做了汇报。二是印发《2020年河南省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对我省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总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及保障措施,明确全力推进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不断优化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进一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等三项重点任务。三是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挂牌督战推进医保扶贫工作方案》,将局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地区进行重新分工,对我省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出列的52个贫困村实施重点督战,重点查看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待遇落实、问题整改、政策宣传等方面,并指导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四是持续推动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建立了全省贫困人口信息管理平台,各地医保部门每月定期与当地扶贫部门加强对接,掌握清退、新增、贫困状态变化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困境儿童进行精准标识,做好贫困人口的参保状态动态调整及待遇落实工作,并做好国家医保局脱贫攻坚督战模块数据报送。五是不断优化经办管理服务。持续落实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政策倾斜,全面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并逐步过渡到市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将疫情期间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导贫困人口参保和享受待遇的便民经验推广运用到日常工作领域中。比如引导贫困人口采用微信、支付宝、河南税务APP等线上缴费方式进行参保缴费,贫困人口慢性病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可在线办理,贫困人口就医时只需出示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按程序正常报销等,不断增强贫困人口医保待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六是与省卫健委联合召开全省决战决胜健康扶贫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对2020年医保扶贫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七是提高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要求各地医保部门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讲,采取多种形式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努力做到政策讲得清、群众听得懂、工作做得实。在省脱贫攻坚手机报“扶贫政策”专栏向10万户贫困人口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并长期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提高困难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关于落实机构改革安排部署、推动治理能力提升方面

6.关于机构划转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2019年12月30日,省委编委印发《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省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的批复》(豫编〔2019〕27号),三个省级医保经办机构开始组建。我局成立了省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同志任组长,省级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的各项组建工作已经开始全面推进。督促和指导医保经办机构尚未划转的统筹地区,积极协调当地组织部门,推动划转。截至目前,全省29个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已有24个随机构改革划转,省级医保经办机构也将于近期挂牌成立,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体制机制框架基本形成。

7.关于人员划转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公务员调任转任规定,积极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加快拟调人员手续办理。一是机关8个处室主要负责人调任手续已办理完毕,其中来自省社保中心的4位处室负责人不再兼任原职务。二是巡视前未办结调动手续的20名干部职工,目前已办结调动手续17人,另外3名正在积极办理中。三是10名地市选调人员调动手续正在办理。

8.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省医保局已会同省人社厅成立了河南省社会保障信息建设项目医疗保险子系统和智能监控子系统上线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河南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迁云上线工作的通知》(豫医保办〔2019〕50号),并召开了启动会,依托河南省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医保子系统将分散在人社、卫健部门和郑州新益华公司的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和数据进行整合迁云。截至目前,除郑州市和洛阳市外,全省其他地方已完成系统和数据整合迁云,因郑州、洛阳两市医保业务经办由市社保中心负责,医保经办机构隶属于市政府管理,省医保局正在积极协调两地医保局,敦促其尽快完成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整合迁云上线。届时,全省城乡居民医保数据全部掌握在医保部门手中,数据安全隐患彻底解决,同时将医保系统终端延伸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一步优化提升便民服务。

9.关于进人渠道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根据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提拔了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到直属单位任主要负责人(正处级),1名主任科员任机关副处长,从省直机关选调1名年轻的优秀正处级干部任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不断优化处级干部年龄结构。二是根据直属事业单位组建情况和人才队伍情况,已初步确定了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相关事宜,主要招聘急需的医学、药学、财务、审计等相关专业人才。三是2019年度接收军转干部17名,正在办理有关手续。17名军转干部中,营连职干部14名, 整体平均年龄约34岁,干部队伍年龄总体偏大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10.关于队伍专业化程度和业务培训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扩宽选人渠道,通过军转干部安置,选配具有专业背景的人才。并将具有医学药学专业背景的人才,优先分配到医药服务管理处、职工待遇保障处、居民待遇保障处等处室。2019年共接收了3名具有医学药学专业背景的军转干部。二是制定并下发《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制定2020年度培训计划,涵盖医疗保障统计分析、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医保政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保障法律法规等多项业务内容,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机关各处室积极开展内部学习,通过集中探讨、帮学结对、邀请医学专业相关人才与医保中心业务骨干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医保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与此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全省医疗保障系统业务培训班,如组织开展了全省支付方式改革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才授课,全面提高业务能力;举办基金监管政策培训班,相互学习交流,实现全省医保基金监管业务能力共同提高;借助国家医保局“飞行检查”契机,邀请地市基金监管业务骨干参加,以案代训;组织全省医保系统和部分医疗机构开展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网上业务培训等。

11.关于医保基金治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基金监管制度建设。结合我省实际,加快制订完善基金监管相关法规制度,目前正在拟订河南省基金监管实施办法、基金监管行政处罚程序暂行办法、欺诈骗保案件移送和查处工作办法;修订飞行检查流程及投诉举报处理办法;起草定点医药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处罚规定,织密扎牢基金监管制度笼子,推进有法可依、依法行政。二是完善创新基金监管方式。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借助商业保险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力量,提升监管效能;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聘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落实《河南省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兑现奖励承诺,激发人民群众维护基金安全的积极性;加强部门综合监管。发挥河南省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工作制度,加强与卫健、公安、药监、审计、财政等13个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推进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实现医保基金监管从事后查处向事前提醒、事中拦截延伸;推进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和智能监控示范点“两试点一示范”建设,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点)经验。三是加强基金监管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基金监管政策培训,重点学习基金监管相关法规政策、典型案例、现场检查的方式方法等内容,提升医保基金监管队伍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促进医保基金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 

12.关于医保基金监管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审计反馈意见整改。接到审计反馈线索后,我局第一时间进行研究分解,15个县(市、区)医保部门按要求成立专项调查组。通过查询医院HIS系统及医保系统,核查原始病历、处方,约谈医院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实地走访、电话核查等检查方法,对问题线索进行了逐一核实,并分别做出处理:约谈医务人员约40人,暂停医师医保资格近20人,公安机关刑事拘留3人,扣分处理医师2人,解聘医师2人,警告处分1人,罚款医师绩效工资1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暂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2家,终止定点医疗服务协议1家,解除协议并取消定点医疗资格1家,共对20余家医院进行通报批评,拒付、追缴医保基金1803901.94元。二是把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全省医保系统六个专项方案之一,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表,通过明确治理内容、组织自查自纠、开展抽查复查、实施飞行检查等方式,凝心聚力、稳步推进。该专项方案在2020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上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以国家飞行检查反馈问题为引导,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2019年,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8166家,达到了百分之百全覆盖,处理违约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3960家,其中解除服务协议140家,暂停医保服务1964家,行政罚款321家,移交司法机关16家,拒付、追缴医保基金81729.49万元。2019年医保基金支付增长率较2018年下降10个百分点。四是依法追究欺诈骗保行为责任。推进基金监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基金监管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强部门联合执法,综合运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严肃追究欺诈骗保单位和个人责任,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打击欺诈骗保、侵占参保群众权益的行为。五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今年4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丰富宣传思路和方式方法,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飞行检查、明察暗访等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效进展。依托医保部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辟曝光平台,及时公开公示重大案情监管信息,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 

13.关于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支付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接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2019年第16期《督查工作信息》后,我局迅速行动,对相关情况进行深入核查,深挖问题根源,做好督促整改。截至2019年7月,桐柏县筹措资金1800万元,用于支付给定点零售药店,目前已全部支付到位。南召县在医保基金结余不足的情况下,由县财政给予支持,对全县78家药店1250万元医保欠款组织清欠到位。我局已于2019年7月,先后向国家医保局和戴柏华副省长汇报了相关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我局在全面摸底调查、学习调研、组织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足额及时支付。一是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预算管理的指导意见》,从合理确定总额控制指标等六个主要方面,对全省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预算管理进行总体部署,统筹推进总额预算管理工作全省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后,在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提升基本医疗保险保障绩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权益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缓解了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不抵支的情况。二是落实完善费用结算工作机制,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年初预算、按月预付、季度评估、年终清算,通过实行医保基金预付,从根本上解决清欠工作的落实。三是按照河南省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方案要求,组织医保经办机构对内控制度不健全、基金稽核不全面、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违规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检查督导,重点查处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违规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等问题。 

(三)关于党的建设方面

14.关于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好“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不断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二是按照《河南省医疗保障局主要会议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强化责任管理。目前,我局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均全程录音保存,现场安排专人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准确、完整。重要事项印发会议纪要,由局办公室负责起草,局党组书记、局长签发。局长专题办公会涉及“三重一大”问题的,会议纪要要经分管局领导审阅并报局长同意后统一编号,由主办处室负责印发、归档,局办公室备案。省委巡视以来,我局共召开19次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35个,均严格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15.关于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等6项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组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负总责,机关委员会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实施和管理负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对编入本党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负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二是下发《关于成立机关各党支部委员会的通知》,并由机关党委指导各支部按程序成立支部委员会。目前局机关8个支部已基本完成了支部委员会选举。三是指导各支部顺利召开了新一届支委会第一次会议,选好配强支部书记队伍,对支部委员进行了分工。四是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和指导,机关党委积极主动协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申请《支部工作手册》,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同时通过不定期检查、现场督查、印发学习计划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16.关于机关党建“灯下黑”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2019年11月19日按程序召开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机关委员会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是制定了《支部建设标准》《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办法》等十多项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积极与工商银行沟通协调,建立了党费专用账户,推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17.关于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组织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支部工作标准》,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等6项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组织管理。二是下发《关于成立机关各党支部委员会的通知》,并指导各支部按程序成立支部委员会。目前局机关8个支部已全部完成了支部委员会选举。指导各支部顺利召开了新一届支委会第一次会议,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并对支部委员进行了分工。三是积极推动转隶人员及拟调入人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入,已经有65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我局,其他暂时尚未转入的党员也按岗位正常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四是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和指导,积极主动协调省直机关工委,申请《支部工作手册》,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实行全程纪实管理,从学习考勤、内容摘要、学习记录等方面从严落实规定的“硬杠杠”,切实做到有遵循、好操作、能落实,真正确保机关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机关党委通过不定期检查、现场督查、印发学习计划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指导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1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直接责任、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一岗双责”“四种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明确规定“党组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两次,在党内一定范围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少于一次”,切实扛稳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中,制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内容,有计划地深入学习中央、省委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成立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舆情处置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印发了《河南省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暂行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医疗保障舆情监测与回应处置机制的通知(试行)》等制度,全面加强局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信息平台内容审核,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四是在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职务身份开设网络账号排查登记和党员信教情况排查摸底,并签订《党员干部网络行为承诺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的认识,经排查登记,未发现有相关情况。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党内监督方面

19.关于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暂行)》,进一步明确局党组领导班子、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以及机关纪委监督责任,明确局党组会同纪检监察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确保层层压实,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制定了《2020年省医保局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推动“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医保系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组织召开了全省医疗保障系统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邀请省纪委监委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并讲话,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四是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五是及时学习传达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工作的通知》等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省纪委监委关于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做好贯彻落实,按时上报具体落实情况。 

20.关于综合派驻后,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作用发挥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纪检监察组加强和省医保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沟通和研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监督责任落实。二是纪检监察组组长组织组内同志加强对医保重点领域政策的学习,熟悉业务工作,克服纪检监察工作与医保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三是落实驻点办公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组指派一名副组长负责与医保局党组的沟通联系,定期驻点办公,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做好对省医保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评价工作。纪检监察组主动参与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审批、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等工作,落实“监督的再监督”,就近监督、靠前监督。四是督促医保局党组召开全省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对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会上传达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就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21.关于省医保局机关纪委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9年11月19日我局已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按程序选举产生了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明确机关纪委委员5名,兼职机关纪委书记1名。指导各支部顺利召开了新一届支委会第一次会议,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并对支部委员进行了分工,各支部均明确了纪检委员。目前正在研究局机关纪委专兼职纪检监督工作人员。二是建立个人廉政档案,按照省委组织部工作部署,我局已完成所有省管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已收集完成,正在按相关要求有序开展录入上报工作。三是组织召开了全省医疗保障系统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邀请省纪委监委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并讲话,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会上,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向局党组书记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22.关于内部廉政风险管控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抓好《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对机关财务报销凭证进行了全面清查,进一步加强财务支付凭证管理,规范经费报销程序。二是从新接收的军转干部中选择有财会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到财务出纳岗位,进一步壮大财务管理队伍,提高机关财务管理队伍水平。三是开展机关财务管理廉政风险排查,梳理出“账务处理不严谨,记账、结账不规范,会计信息失真;经费拨付、支出未履行审批手续,经费报销手续不完备”等廉政风险点和表现形式,并制定了“严格执行局机关各项财务制度,严格审核审批流程,定期对账,自觉接受审计部门、纪检部门监督核查”等防控措施。 

23.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制约机制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和评估,各处室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共梳理了9个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均制定了防控措施。同时,依据国家医保局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细化,逐步健全完善我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体系。二是将廉政文化培育纳入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常态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组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督查工作,以及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被围猎”现象发生。三是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落实落细监督职责,对重点处室、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提醒,并按要求主动面向社会公示公开相关政策和信息。 

24.关于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实际,及时做好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后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工作。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新增项目的界定条件,进一步简化申报受理程序,规范了项目审定和公示环节,明确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2019年以来,我们加快了由省发改委和卫健委移交的700多项医疗机构新增项目审批进度,先后新增和修订了三批180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二是出台了《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新增了互联网复诊等医疗服务项目,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有序发展,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较好的效果。三是进一步规范公立医疗机构新增挂网采购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公立医疗机构新增挂网采购药品工作的通知》,提请省医药集中招标采购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河南省2019年度药品价格联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河南省2019年度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联动工作的通知》,开展了2019年度省际药品价格联动和省内高值医用耗材(含体外诊断试剂)价格联动,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论证,不少药品和耗材在全国挂网最低价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我省挂网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四是重新检视整改落实情况,对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20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顾,确定巡视整改提出的7项问题,并进行认真研究和落实。截至目前,7项问题已整改到位4个,尚未解决到位的1个(受疫情影响审计工作时间顺延),拟修订办法已纳入省立法调研计划的2个。

三、持之以恒,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我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集中整改告一段落,但继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着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党组“一把手”强化第一责任,带头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带头、带领、带动作用,当好“班长”负好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克服好人主义,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局党组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优势常抓不懈。

三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整改效果,强化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紧紧扭住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使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四是持之以恒地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河南实施办法,坚持不懈抓作风、改作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防止问题反弹。结合医疗保障实际,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基金、定点扶贫、督促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强化措施,巩固和发展医疗保障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进全省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取得新进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话:0371-69690160

邮政信箱:郑州市金水区正光路11号河南省医疗保障局D916

电子邮箱:hnsylbzj@yeah.net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