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医保局扎实开展医保政策和经办服务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0-07-03 17:29 来源:

洛阳市医保局积极构建舆论宣传体系,扎实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和经办服务集中宣传月活动,采取集中宣讲的方式,深入宣传医疗保障各项政策,提高广大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提升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医保政策能力。

一是拟定工作方案。围绕重点改革、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印发《洛阳市医疗保障局舆论宣传工作方案》,筹划了7种工作手段,构建全系统覆盖市、县、乡、村4级的综合立体舆论宣传网络,深入宣传医保惠民政策,加强宣传绩效考评,设置评分体系,切实提高医保政策知晓率和时效性。

二是组织学习宣讲。采取业务培训、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提高医保干部队伍、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知识。嵩县医疗保障局举行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县医疗保障政策培训班,印发了《嵩县医疗保障政策培训班课程讲义》,集中宣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就医疗保障政策特别群众较为关心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内容进行授课,县、乡、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县医保局、县社保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共420余人参加启动活动和培训班,县人民医院、骨科医院负责同志就宣传好、学习好、执行好医保政策分别做了典型发言,取得了积极效果。孟津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各经办机构主管领导和具体业务经办人员200余人,召开医保政策培训会议,就医疗保障政策历史演变等内容进行培训,并组织开展互动问答和现场演示,有效提升了全县医保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政策掌握能力。

三是强化媒体宣传依托广播电视、广播电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新媒体、自媒体、手机短信等载体,采用线上线下、报刊杂志、主题宣讲、社区活动、开设专栏、集中培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逐步依托官微掌上洛阳洛阳本地宝”“抖音”“学习强国“老贾播报”等平台借船出海,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综合立体舆论宣传体系。

四是加强入户宣传。拟制各项宣传材料,打通医保宣传工作入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在村级卫生室门口、定点医药机构等群众办事聚集地制作专题展板,有计划推出医疗保障政策,制作统一规格医疗保障政策宣传专栏,每期宣传内容与其他媒体宣传保持同步

下一步,洛阳市计划与洛阳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合作,在洛阳广播电视总台行风热线栏目和FM92.7交通频率每月邀请市医疗保障局相关人员走进直播间,就医保待遇、医保基金监管、医药服务管理、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和医疗保障行风建设等方面内容与和听众交流,对医疗保障政策进行详细讲解,让广大群众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医疗保障部门职能职责、医疗保障政策,把保障惠民政策宣传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