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县医疗保障局 “三保一防一规范”促医保扶贫政策落实

2020-04-28 14:34 来源:

安阳县医疗保障局

三保一防一规范”促医保扶贫政策落实

安阳县因病致贫人口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2%,医保扶贫责任重大。安阳县医疗保障局“三保一防一规范”,切实促进医保扶贫政策落实

“三保”即:一是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建立农村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制度,按类别、按年龄对保障对象实行资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93人全部参保,参保率达到100%二是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五重保障”,确保医保待遇 “应报尽报”对域内困难群众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保障基金兜底“五重保障”。每月进行排查,实现住院就医报销不漏人、不漏项,确保未报人员不断动态清零三是加强门诊慢性病鉴定和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 “应包尽包”。出台加强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管理的意见,细化慢性病申报、审批、鉴定流程。对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实行“随时申请、随时鉴定”,在此基础上,每季度再组织一次集中鉴定对行动不便的,实行上门鉴定。

“一防”即防返贫阻致贫。利用医保数据平台,每月对有大额医疗开支的非贫困户、五重保障后自费1万元以上的建档立卡户进行一次排查,名单交乡镇进行调查、评估,对有致贫返贫可能的及时预警。今年以来共排查出有大额医疗开支非贫困人口447人,自费1万元以上贫困户13人。

“一规范”即规范档案管理。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每月收集贫困户住院报销结算清单,由所在村存档。由医疗签约服务团队负责,经常排查村档中健康扶贫资料情况,及时完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