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改进医保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 —郑州市医保局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经办服务工作

2020-03-02 10:33 来源:

      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群聚集,减少慢病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取药次数,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将更多的医院和药店纳入处方共享平台,出台“长处方”报销政策,优化医保经办线上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一、“处方共享”让患者在线就医更高效

  在微信公众号“郑州人社·社保卡”开通门诊慢性病处方共享平台,首批已将慢性病审批定点医院在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和登封市人民医院的郑州市参保职工纳入管理,患者可在线完成挂号、问诊及处方查阅,医生开具的处方自动上传至郑州市慢病处方共享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对慢性病患者位置进行定位,可自由选择匹配周边药店,选择门店自提或送药到家等自主服务,并可在线结算。平台提供药店均为定点药店,处方共享药店的药品名称、规格、厂家及批准文号保持与医院一致,患者可放心购药。下一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郑州市中医院也将逐步纳入门慢处方共享平台。

  二、“长处方”让慢病患者用药更便捷

  指导、支持各定点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对门诊特殊病种患者,诊治医院医生可根据评估结果按季度为患者开具处方用药量,保障其长期用药需求。

  三、“网上办”让医保经办服务更贴心

  考虑到群众经办需求,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将线下已有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开展并延伸,畅通医保“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种服务渠道,推进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对参保人申报即时办理门诊规定病种和重特大疾病门诊以及变更定点医疗机构等特殊业务的办理事项,采取由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部门直接代办、疫情过后材料补交的方式进行。2月份以来,全市共在线办理医疗生育业务64353笔,制发、升级Ukey1140个,有力的保障了疫情期间群众的医疗保障需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