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邓州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22 10:29 来源:

  疫情发生以来,邓州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升政治站位、迅速做出反应、全面安排部署疫情应对和救治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疫情应对、医疗保障、宣传引导和联防联控等工作。出台防控工作相关文件,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处理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微信群,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联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医疗保障工作迅速有效开展。

  二、出台医保措施

  坚决落实“两个确保”,对于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对于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市定点收治患者的邓州市中心医院预付资金,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及时调整市定点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

  三、确保物资保障

  积极协调医药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督促完成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调拨和供应。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求购信息,与生产企业对接解决采购急需的防护用品,全力保障医疗机构的救治工作;号召全市药品配送企业和定点零售药店负责人全力扩大渠道,寻找货源,积极采购,满足市民急需。鼓励民营医药机构捐赠药品、物品,为一线防控工作提供物资帮助。加强协议管理,确保防疫药品、物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四、优化服务保障

  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渠道,促进参保登记缴费、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个人账户支付、门诊慢性病备案、异地就医转诊备案等日常经办业务“掌上办”;手工报销医疗费、生育津贴申请等业务“邮寄办”;对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确认,根据医保结算系统数据进行“系统办”;公布业务咨询服务受理电话,对疫情防控时期群众业务需求“电话办”;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病情稳定并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根据病情需求“放宽办”;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职工参保登记、缴费,城乡居民缴纳医保费允许“延期办”。截止目前,已通过电话、网络渠道办理参保登记1860余人,办理转诊备案560人。充分发挥“中医名市”的优势,利用中医药在疫情防治所起的作用,积极开展中医药防疫救治工作。按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协调市中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熬制中药汤剂,免费发放给全市基层一线防控人员和返乡隔离人员,共发放中药汤剂64.2万袋,4.6万人服用,满足了一线防控人员的预防需求。通过开展预防工作,邓州市连续12天新冠肺炎患者“零”增长,全市基层一线防控人员“零”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