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新乡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22 10:27 来源:

       疫情当前,为让患者放心就医,新乡市医疗保障局及时调整医保政策,全力做好基金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的规定影响救治。

  抓重点,强保障。及时出台政策,对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实现患者零自付;对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调整有关医疗机构总额预算指标,对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结算。向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目前已向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5家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拨付足额资金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有效缓解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及时做好挂网工作。落实市疫情指挥部关于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退烧、止咳药”的要求,加大对投诉举报的查处和定点医药机构的暗访力度,组织人员对全市927家定点药店进行了暗访和督查,纠正违规刷卡、查处销售退烧药等现象。

  抓服务,解难题。推行医保业务“网上办”、电话“预约办”和邮箱受理等线上服务,简化重特大疾病申请及异地就医管理等群众所需所急的业务办理程序,经受理核实无误后及时办理,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看病难问题。疫情期间,先后受理、办理各项医保业务1400件。对已享受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待遇的参保人员,暂实行“长处方”报销政策,由原来的“月限额”改为“季限额”,各定点医疗机构经诊治医生评估后,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可一次性取够三个月的药品。同时做好信息系统维护,调整报销目录,方便群众报销。

  抓党建,解民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干部职工主动扛起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开展防控工作,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局党组成员带队同社区工作人员和庭院志愿者一起商讨疫情监测工作。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与村两委联系,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加强防疫知识和政策宣传,及时将中央、省、市防疫情工作的要求和防疫知识推送给各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提高参保群众和干部职工的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