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汝州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20 10:44 来源: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汝州市医疗保障局坚决按照省医疗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医保职能,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医疗保障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

迅速成立汝州市医保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疫情防控的医疗保障、疫情应对、联防联控等工作。加强与联防联控部门的信息沟通,第一时间建立“医疗保障专人联络沟通机制”,畅通联络渠道,形成密切协作的防控合力。

二、强化政策落实

严格执行省医保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向各医疗机构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零负担,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截止目前,我市唯一确诊的1例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报销费用实现“零自付”。

三、强化引导监督

对药店防疫耗材药品管理进行规范,监督指导全市定点零售药店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保持价格基本稳定,严禁相互串通,囤积居奇;严禁对口罩等紧缺耗材和相关药品趁机涨价;设置监督举报电话,对已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违规行为依据服务协议严肃处理。

四、强化经办服务

推行“不见面”经办方式,发布《汝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医保经办事项的通知》,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广大参保人员服务需要,为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将参保登记、变更、转移、信息修改、异地就医结算、转诊等现场办理业务,调整为“电话办、微信办、邮箱办”,截止目前,共办理转诊205人次,保障了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