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安阳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20 10:22 来源: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安阳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指示精神,坚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医保政策、优化经办服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疫情防控

  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疫情期间局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成立市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医疗保障部门疫情防控和患者医疗保障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办公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保障工作,安排部署全市医保部门疫情应对与救治保障工作。加强与安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领导小组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传达、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专人负责排查、收集、汇总、上报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工作。

  二、落实政策保障,实现“两个确保”

  贯彻落实“两个确保”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医保政策,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异地转外就医支付不再执行降低报销比例的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对集中收治的医院,提前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实行专款专用,并对系统进行了调整对接。

  三、提升经办服务,做好疫情救治。

  向全市公开医保服务办理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等业务办理渠道,推行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实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交材料方式,为办事群众和单位及时办理业务。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预付医保基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对33家申报2020年度医保定点且材料合格的零售药店决定不再进行现场评估,直接纳入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医保经办机构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参保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6个月。对全市职工参保、减少、异地转诊备案等业务实行电子备案后办理,全市医保部门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等渠道,共接受业务咨询8187人次,办理转诊业务1006人次、慢性病业务3015人次,异地就医51人次。延长定点医药机构结算单报送时限,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可根据系统数据先行结算拨付。个人大病保险手工报销,暂停受理,待疫情解除后办理。

  四、强化协议管理,严惩违规行为

  加大检查力度,指导、监督“两定”医药机构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市场监管、卫健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价格监管。严格落实“两定”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管理规定,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哄抬防疫用品违法违规行为,依据“两定”医药服务协议管理规定,共取消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单位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