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长垣市医保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19 10:40 来源:

       长垣市属劳务输出大市,春节期间,外出经商、工作、求学人员大量回流,疫情防控难度大、任务重。面对疫情,长垣市医疗保障局迅速贯彻省医疗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结合业务重点和关键环节,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办事流程,保证资金供给,确保疫情期间医保经办工作平稳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医疗待遇保障。

  一、闻令而行,强化责任担当

  第一时间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党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数次召开专题分析会议和任务部署会,通报疫情,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建立信息制度、值班制度、请示制度等工作机制,实时掌握相关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及时到位。

  二、精准施策,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严格落实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各项医保报销政策。把列入新冠肺炎治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及时纳入医保目录,调整异地就医规定,调整结算信息系统,做好与医疗机构的信息系统对接,保证医疗费用及时支付,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截止2月15日,我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例,已治愈2例,解除疑似病例18例,医疗费用实现“零自付”。

  二是建立医保与定点收治医院沟通协调机制。主动对接,建立疫情统计日报、救治台账周报制度,对救治政策落实和医保基金支出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了解医疗机构资金需求。向3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提前足额预拨医保基金后,又筹措部分专项救治资金,随时补充,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三是对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开通参保绿色通道,确保病人能即时享受医保报销待遇。1月24日以来,先后为4名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疑似病人及时办理了参保缴费手续。

  三、优化经办,便捷就医服务

  一是公布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医保经办事项的通知》,明确疫情期间医保服务大厅暂停线下业务办理,“电话、微信、QQ、邮件、豫保通”全面开通,咨询电话24小时畅通,减少人员集聚,避免交叉感染。截至2月15日,参保群众通过“豫保通”办理转诊93例,电话办理转诊299例,电话预约办理县外就医报销241人次,确保患者及时享受到医疗保障待遇。

  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可直接凭社保卡或身份证办理就医手续,暂未办理社保卡参保人员可直接凭身份证或户口本(无身份证)进行就医院结算。对于门诊慢性病治疗实行“长处方”报销政策,由原来“月限额”改为“季限额”,患者根据需要可一次性取够三个月药品,确保不影响患者治疗和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三是延缓缴费期限。将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延长至3月31日,鼓励居民通过河南税务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方式参保缴费。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通过申请延迟缴费,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