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许昌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18 10:17 来源: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许昌市医疗保障局始终把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反应,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医保部门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市、县两级医保部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医保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制度,认真落实省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任务部署,全面掌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提高防控工作的时效性。

  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医疗保障职能。针对特殊时期药品和耗材供应紧张的问题,全市医保部门上下联动,积极应对,主动联系定点医疗机构,足额拨付预付款,指导、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合理购置中选药品。把列入新冠肺炎治疗方案的药品及时纳入医保目录,对直接挂网采购和自主备案采购的防疫药品及耗材属于医保目录范围的,及时按规定进行支付,切实保障医疗机构急需药品供应。做好防治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供应监测工作,及时汇总分析预测,为医院采购药品、医用耗材提供服务。市、县两级医保机构分别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到瑞康医药、国药控股、康弘药业等企业,对防护用品价格情况进行调查;深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进行走访督查,严防疫情期间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治病人骗取医保基金、药店哄抬药品价格及囤积疫情防控物资等问题。

  优化经办流程,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坚持特事特办,对患者实行先救治后付费,开通住院、转诊转院绿色通道,取消转诊转院手续。通过告知书的形式,积极推行“不见面”办理的工作方式,通过 “电话办”、“延后办”、“预约办”等经办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办事,最大程度的阻断疫情传播;为慢性病人员、离休干部及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患者就医购药提供便利,不需要调整用药的慢性病人员,定点药店可以按上一次购药处方抄方配药;离休干部需长期服用的药物,定点药店可按照上一次购药处方抄方配药;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患者可经定点医院评估适当延长处方使用时间,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深入基层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难面前有大爱,全市医保系统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指示精神,充分展示医保人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他们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协助社区做好人员进出登记和排查管控工作。各县局班子成员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地了解疫情发展情况,指导做好医保基金的使用,指导社区、卫生院、药店等场所做好防控措施,遏制疫情扩散,与广大群众一起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