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新蔡县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16 12:58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蔡县医保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全面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健全组织,落实政策,强力保障患者救治

  疫情暴发以来,新蔡县医保局多次召开班子紧急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研究部署我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成立以林松碧局长为组长的新蔡县医保局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我县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扎实开展。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及时调整医保结算信息系统,完成诊疗类型、药品对照等模块增加调试,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顺利结算报销。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定点医疗机构,县医保部门及时预付部分医保资金,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确保新冠肺炎救治工作顺利进行。目前,我县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例,已治愈6例,解除疑似病例23例,医疗费用实现“零自付”。

  二、提前研判,综合施策,积极防范疫情发生

  印发《新蔡县医疗保障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转诊办理及就医报销的通知》,及时告知群众,减少人群聚集,化解感染风险,有效防控疫情。

  大力推进转诊业务网上办理、不接触办理,对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人员确需转往县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个人在家只需通过“豫保通”微信公众号或电话办理电子转诊即可按正常比例给予报销,不需再办理逐级转诊手续;对急需办理县外就医报销业务的,通过电话预约办理。截至2月13日,参保群众通过“豫保通”微信公众号办理转诊70例,通过电话办理转诊113例,通过电话预约办理县外就医医保报销121人次,确保患者及时享受到医疗保障待遇。

  三、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县医保局充分发挥医药机构“点多面广”优势,通过定点单位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的防范知识、防控政策,提高群众的卫生生活习惯,防范感染风险的发生;指导各定点医药机构主动发现、帮助病患,对前来购买治疗发热、咳嗽等药品人员要仔细询问,全面了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广泛动员县医保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选派24名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有医学常识的党员干部纳入县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进行卡点值班、入户排查、防疫宣传,防疫检测等工作,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个标杆”,展现了医保部门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