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民心医保”暖人心 为民服务贯始终 ——漯河市郾城区医保局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医保工作

2020-02-28 10:31 来源:

  近日,一封来自湖南省怀化市的感谢信通过漯河市市长信箱送到了郾城区医保局。这封感谢信来自郾城区裴城镇的一位村民,春节期间他的孩子在湖南突发高烧被诊断为疑似新冠肺炎,虽然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但社保卡和异地就医手续都没有办理。郾城区医保局在了解情况后,尽快帮该群众办好相关手续,并及时补发社保卡邮寄到湖南,孩子及时就诊被确诊为普通肺炎,医保报销结算也顺利完成。

  这是漯河市郾城区医疗保障局开展“民心医保”品牌创建活动以来的一个工作缩影。疫情发生以来,郾城区医保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两定”管理,抓好脱贫攻坚,提升经办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医保部门惠及民生、服务民生的重要职能。

  坚持党建引领。郾城区医保局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建功疫情防控主战场、争做沙澧过硬好党员”特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递交“请战书”,积极参与一线布防、排查工作。

  加强“两定”管理。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疫情期间医疗保障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组成“突击队”、“小分队”,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疫情期间违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走访定点医院14家,定点药点39家,有力稳定辖区内药品价格。

  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保扶贫,全力保障辖区内贫困人口正常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向结对共建帮扶村开展捐赠,缓解了因封控造成的村民物资和医药短缺问题。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驻村干部,为他们购买了牛奶、方便面20余件。

  扎实提升经办服务水平。采取不见面办、延期办等多种方式,为参保群众提供非接触式业务经办。通过网络接受申请并审核鉴定门诊慢性病及重特大疾病,确保群众及时享受应有待遇。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到3个月,服务大厅窗口报销时限延长3个月,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时限延长至3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