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公告公示

告全省定点医药服务机构负责人书

2020-04-01 15:15 来源:

全省定点医药服务机构负责人:    

医保基金是全省1.03亿参保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骗取医保基金危害的是基金安全,破坏的是公平正义,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省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勿使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的批示精神,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的定点医药机构,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初步形成了强化监管的高压态势目前虽然我省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平稳,但受经济形势、就业、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支出压力显著增加,全省医保基金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同时,仍有部分定点医药机构顶风冒险,违规套取医保基金,对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隐患。

为巩固打击欺诈骗保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省医疗保障局于4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希望贵单位(公司)与我们一道,主动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杜绝以下违规、违法行为:

一、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二、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三、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

四、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五、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等医疗保障相关服务, 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六、采取挂名住院、虚假住院、诱导住院、无指征住院和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七、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虚假上传或多传医保结算信息,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八、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内物品提供服务等。

省医疗保障局今年将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规违法问题。希望您带领团队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不从事、不参与欺诈骗保行为。同时,我们也将引入社会监督,及时发现、严厉打击各种欺诈骗保行为,让医保基金更加安全,让整个医保行业更加风清气正。

衷心感谢您对医疗保障事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