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文件解读

2020-03-27 16:42 来源:

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文件解读

医疗保障局

2019年2月2日)

现就《关于提高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0岁以上老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的通知》解读如下:

一、关于保障对象和如何提高报销比例

提高报销比例的高龄老人是指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中80岁以上(含80岁)老人,其住院医疗费用在其他参保居民报销比例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具体是:在出院当日已经80岁的参保居民在基本医保的各费用段报销比例均在其他参保居民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比如: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规定,在二级医院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在3000元以上的报销比例是75%,那么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报销比例是80%。

二、关于如何报销

提高80岁以上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可以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实现直接结算,无需申报即可享受相应待遇。出院结账时,医保信息系统可自动识别参保居民相关信息,符合条件的按照提高后的报销比例自动结算,直接报销,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只需与医院结清个人负担的费用即可。

三、关于实施时间

2019年1月1日起,出院时满80周岁的参保老人均可享受提高5个百分点的报销比例。

    相关阅读:关于提高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0岁以上老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