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信阳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12 15:10 来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阳市医疗保障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精锐出战,坚决做到“两个确保”,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守好河南的“南大门”。

提升政治站位  积极展开行动

    迅速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熊建欣同志任政委,党组副书记、局长付新俊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抓紧制定《信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保障的工作预案》,市局领导班子取消春节假期,提前上岗,在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做好防护并配合所在社区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之中。

信阳直面湖北,是由鄂入豫的第一站。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医保局及时调整系统,将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集中收治的医院,提前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保证及时支付患者费用,特别是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作用,打消患者就医顾虑。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于没有和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集中收治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医院)签订医保定点协议的县区,采取临时按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开通资金拨付和医保结算的“绿色通道”。

强化服务问效  推行利民措施

采取各种便民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简化备案手续,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按参保地相应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执行;开通线上办理通道,向社会公布“豫保通”微信公众号和各经办机构值班电话,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电话或“豫保通”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办理转诊备案;实行长处方管理, 一次可开具12周用药,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的配药次数,同时合理延长医疗费用发票报销有效期。

加大监管力度  维护社会稳定

下发《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医保部门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医保工作。对于群众使用社保卡购买药品、家用医疗器械等问题,一方面,加强解释宣传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物资供应,确保我市职工医保在定点药店购买抗病毒类药品及口罩等可用医保个人账户刷卡支付;另一方面加强对我市定点药店新型冠状病毒用药、用械情况和协议履行情况检查,确保医保基金不被滥用。

图片3.png

对中心城区三十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经营的疫情防控物资的销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指导定点零售药店采取采用“线上预约+药店购买”方式,要求明码标价,正常售卖,减少人群聚集,杜绝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规、违法行为。

             心系抗击一线  提供服务保障

积极衔接泰康养老保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免费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人身保险,提供健康保障,助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发身故或高残的,每人理赔20万元, 保险有效期从2020年1月22日至2021年1月21日。目前已经为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的10748名医护人员办理人身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