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南阳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10 20:01 来源:

疫情就是号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南阳市医疗保障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扬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精神,紧盯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政策保障、行政监管与高效服务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分工

南阳地处豫鄂交界,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阳市医疗保障局及时对医保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南阳市医疗保障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市医疗保障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应急预案》,局班子成员与分包县区医保局进行实时联络,时刻关注、了解各县区医疗保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疫情防控中的医疗保障工作及时到位。

 

迅速落实政策  跟踪服务问效

第一时间落实省医疗保障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医疗保障工作任务,全市市县(区)两级医疗保障部门在第一时间就进行全面动员,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

图片1.png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延耀带领相关负责同志前往定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南阳市中心医院,了解医院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就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中的医保支付政策进行说明,就病患登记等具体问题进行沟通,并征询了医疗机构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

截至2月9日,全市各县区医保部门已向全市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足额拨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专项预付金,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并对医保费用支出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保障群众就医报销,减轻医疗机构垫资压力。

 

加大巡查力度  打击不法经营

为规范医保定点医药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行为,南阳市医疗保障局组织人员持续开展巡查,在巡查中发现部分定点药店存在特殊时期高价出售药厂赠送的非卖品口罩等违规行为。根据《南阳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协议》和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经市医疗保障局研究决定,由市医保中心暂停违规定点药店医保刷卡资格六个月和扣除定点药店质量保证金的处罚,并纳入年度考核。市医疗保障局向各定点医药单位印发了《告知书》,要求各定点医药单位以此为戒,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哄抬口罩等紧俏耗材和相关药品价格,保持防疫相关医药用品价格基本稳定。

 

做好防疫便民  实行网上办理

因疫情防控实体大厅暂停办理线下业务期间,对相关医保经办业务实行电话咨询和网上办理: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经办咨询电话,保证24小时畅通,随时解答群众咨询;开通转诊备案线上服务,参保居民市外就医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豫保通”办理电子转诊即可就医结算,无需到经办机构办理转诊备案;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通过手机APP等网络渠道缴费参保的宣传,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缴费参保;对于门诊慢性病治疗实行“长处方”报销政策,由原来的“月限额”改为“季限额”,经诊治医师评估后,患者根据需要可一次性取够三个月药品;对2020年二月份职工医保享受待遇到期的肾透析、恶性肿瘤放化疗等患者的待遇期延长两个月,在疫情期间可在就诊医疗机构先挂账,确保不影响患者治疗和及时享受医保待遇;协调维护好医保结算网络,让广大病患者享受“一站式”结算的便利。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图片2.png

市医疗保障局主动与分包社区对接,每天由局班子领导带队到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其余没有疫情防控和分包社区值班任务的党员干部,也主动到所居住社区临时党组织报到,在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按照社区临时党组织要求参与宣传氛围营造、居民出入登记和劝导、测量体温等联防联控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同志也坚守一线,积极配合帮扶村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中,南阳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重大紧急关头,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动真碰硬,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