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项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医疗保障工作

2020-02-10 18:07 来源: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研判我省疫情发展态势,认真研究解决救治保障实际问题,提高服务管理质量,全力做好疫情医疗保障工作。

一、全面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省医疗保障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同志任指挥长,分管局领导任副指挥长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省医疗保障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领导和指挥。二是向省局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要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严格落实“三重”值班制度,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监测,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和突发情况及时报告。

二、研究出台医疗保障新举措

一是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参保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二是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三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方案的,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四是为减少参保患者反复就医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我省门诊重特大疾病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五是为新增疫情防控医院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医院交付使用与医保政策同步实施。

三、督促指导全省医保系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督促各地市开展非接触式业务办理,减少因人员接触造成的传染。二是放宽部分业务办理时限,非急事项“延期办”。三是指导各地市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